专家分析:美国对日中崛起的心态为何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分析:美国对日中崛起的心态为何不同
2009年12月03日 10:38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是国际知名的东亚问题专家,曾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中心主任。他先在研究日本社会问题上赢得学术赞誉,后又着眼于中国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颇有影响的专著。傅高义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军事情报咨询顾问,他1997 年曾促成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到访哈佛。在中美关系二十多年来每次遇阻的关键时刻,他都积极做工作并撰文为其平稳发展护航。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思考者,也是一位高效的活动家。

  不久前,《环球》杂志专栏作家,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拜访了傅高义教授。出身经济学博士的周牧之教授是城市化问题研究的知名学者,但他的视野往往延伸至政经领域,并跨出日本区域,放眼整个东亚、亚太范畴。周牧之先生与傅高义教授就中美日三国关系,沿着从历史到今天的轨迹,置身东亚乃至整个世界发展的背景,进行了深入的对谈。本刊将陆续发表两位专家的谈话,希望他们的真知灼见能够对读者有所启发。

  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与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系列对谈之一

  美国对日中崛起的心态为何不同

  日美同盟是美国的亚洲战略底线

  周牧之:美国与中国在过去曾经有过两度携手,一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共同对抗日本,另一次是在冷战后期共同对抗苏联。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曾讲到:中美关系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将塑造二十一世纪。奥巴马总统的话是不是意味着第三次中美携手?

  傅高义:中国和美国在二战和冷战后期曾结成同盟对付共同的敌人。现在美国正寻求与中国建立互信关系,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称这种关系为“战略保证”(strategic reassurance)。这是由于两国间需要协同合作,了解彼此的策略,建立相互的信任。这需要双方以坦诚的态度互相交流,尤其是在军事领域。在这种互信的基础上,我们希望中美就环境、全球气候变化、保持亚洲政治稳定等很多问题上能加深彼此的合作。我们并不期待两国建立排外的伙伴关系,而是希望凭借战略互信,在与其他国家协同合作的广泛事务中,能够坚定地相互合作。

  周牧之:从中美几度携手又几经冲突的历史来看,如何对待动荡、变化和成长的中国,美国也一直在摸索和摇摆。那么美国今天是不是已经有了明确的亚洲战略,或者是在过去有过?

  傅高义:这要看是谁当政。美国总统有一个基本的亚洲政策,但不一定是很统一、很连续、很长远的。例如(现在的总统)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与二十年前相比已经淡化很多了。

  每位美国总统在安全委员会里都专门有人做亚洲政策,这个人的思想对总统影响比较大。但是国会里的议员会有自己的看法。你知道台湾人本来想影响美国政府的,但总统不听,他们就跑到国会去游说,然后一些议员一闹事,总统就得改变一些说法。

  周牧之:那么美国有没有一个几十年一贯的亚洲战略?

  傅高义:国防部有,比方说国防部搞的美日同盟就是基本不改变的。国防部是制定战略的,他们有经验、有政策、也有具体细节,国防部制定的战略是比较稳定的。

  周牧之:美国亚洲战略的底线是什么?最不能动摇的东西是什么?

  傅高义:亚洲需要安定,美国应该维持与日本的同盟,这是不大会改变的。1972年以后对中国的基本政策就是希望改善和强化关系。虽然克林顿总统开头的两年,以及小布什总统开头的两年有一些改变,后来他们还是都变回来了。

  周牧之:日本是在美日同盟的框架中发展成为经济大国的。对美国来说,日本发展这么快,长这么大虽然有点吃惊,但它并没有动摇美国在国际上、在亚洲的利益,没有让美国担心它的发展,当然产业上有一些。

  傅高义:上世纪80年代日本太成功了,当时美日在经济上很紧张,特别是贸易、制造业方面,但是国防部门的政策基本上没有变化,直到现在也没有大的改变。

  美国没想到两岸关系能发展这么快

  周牧之: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来说应该是另一个更大的惊讶。经济规模上更是马上就要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是在美国的世界体系外发展起来的,美国怎么看待中国的崛起?

  傅高义:我不觉得中国在美国的世界体系之外。中国是在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发展起来的,1978年我们的关系已经不错,当时还是冷战,中美那时接近同盟关系。1989年以后有一些改变,因为苏联垮了,冷战也结束了。那时候中美关系的确很紧张,但到1992、1993年双边关系已经恢复正常。老布什总统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以后马上派了两个人去中国,告诉邓小平:我们是朋友,我们的关系还要继续。

  那两个人一个是安全部部长,另一个是外交部副部长,是以总统特使身份去的。1989年他们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天安门事件以后不到一两个月去的,第二次是在那一年底。他们向中国领导人表示:虽然在美国有很多人反对中国的做法,但是中美的基本关系应该继续。当时关于人权问题美国议会里很多议员闹得很厉害,但是白宫并没有受影响。我觉得中美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可能是1995年李登辉来美国到2001年的这几年。中国担心如果台湾宣布独立,美国能否制止,那时关系非常紧张。

  周牧之:当时中国,包括军方态度很强硬。直到2002年美国表态不支持“台独”,中美关系才得以缓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