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惨剧频发探因:安检措施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莫斯科地铁惨剧频发探因:安检措施缺失
2010年04月0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莫斯科地铁是全球造价最高、客流量最大的地铁系统之一,但地铁进站口却没有基本的安全检查仪器。安检措施缺失或许是惨剧频发的原因之一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3月29日,莫斯科那个灾难的早晨,达尼娅离死亡只一步之遥。

  8点左右,在小学当语文老师的达尼娅正走下地铁一号线通道,她要在卢比扬卡站搭地铁上班。“突然,一声非常沉闷而可怕的巨响,四周墙壁都晃动了,以为是地震了。”她赶紧转身跑到街上,身后满是血迹斑斑、惊恐万状的逃生者。

  警车迅速封锁地铁四周,直升机也在地铁站上空盘旋。达尼娅老师知道了这不是地震,“只是,比2012还要可怕”。但她当时不会料到,大约40分钟后,相隔4站的地铁文化公园站同样发生了惨烈爆炸。

  俄通社塔斯社当天晚间报道,两名女自杀式袭击者分别在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引爆身上的炸弹。时值上班高峰期,爆炸造成至少41人死亡,60多人受伤。

  俄罗斯地铁惊魂再度上演,销声匿迹许久的车臣分裂组织浮出水面,宣称对血案负责。

  混乱在当天下午结束

  达尼娅没有到学校上班,“我害怕极了,站在路边好一会儿都走不动。我给丈夫和姐姐打了电话,幸好他们都没事。”

  她看到,人群通过地铁通道向上跑,救援人员向下冲,撞到一起。从事故现场到地面,有一段又陡又长的扶梯,乱成了一团。一个警察帮达尼娅打了辆车回家。

  达尼娅到家后,打开电视——一切比她目睹的还要糟糕。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中断常规节目,滚动播出地铁爆炸案救援情况。卢比扬卡站内烟尘滚滚,地上尸体和残肢横七竖八,急救人员忙着抢救伤者。乘客们跑来跑去,找不到出口,有的绝望地抱着头,躲在墙角哭喊。

  女记者亚历山德拉·安东诺娃当时也在卢比扬卡地铁站,“我的耳朵差点儿被震聋了,就想尽快出去。但最开始我没想到这会是恐怖袭击。直到我看见浓烟滚滚,才知道发生了爆炸。”她原计划在这里换乘一列地铁,到文化公园地铁站,而那里正是第二次爆炸发生的地点。“我太幸运了。”安东诺娃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混乱在当天下午结束。17时09分,莫斯科市政府宣布,地铁1号线全线恢复通车。

  在卢比扬卡站入口,警戒线和隔离栅栏被拆除,但现场还有不少警察在维持秩序。此时正是下班高峰期,乘坐地铁回家的人很多。

  地下通道里,所有商铺都关门了,越往里走警察就越多。背着电脑和相机的记者本来担心可能会遭到阻拦,但警察只扫视了几眼就予以放行,在检票口也未看到增加安检系统。

  站内扶梯已经经过清洗,但扶梯缝隙里还有大量的尘土和白色物质,显然是未清理干净的爆炸后遗留物。站台末端,靠近爆炸现场一侧,一群人围成一圈肃立着。靠墙摆着一张小方桌和两把黑色的椅子,方桌上有三个白色的金属小桶,小桶内插满鲜花。那是人们为祭奠死难者而临时设立的献花点。

  此时的1号线地铁列车恢复平静。从卢比扬卡站到文化公园站有四站地,像往常一样只用了7分多钟。

  初步调查显示,发生在卢比扬卡站的爆炸威力约为3公斤TNT当量,发生在文化公园站的爆炸威力与此相似。警方在爆炸残留物中发现有螺钉、钢筋碎片等增强杀伤力的物质。俄罗斯安全总局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说,袭击者使用了“黑索金”炸药。

  “黑索金”是一种爆炸力极强大的烈性炸药,比TNT猛烈1.5倍。该炸药非常不稳定,遇明火、高温、震动、撞击、磨擦能引起燃烧爆炸。

  2004年,俄罗斯发生连环空难事件,一架图-154型客机与一架图-134型客机先后爆炸造成89人遇难,调查人员在飞机残骸中发现了“黑索金”的踪迹。

  北高加索的仇怨

  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3月29日宣称对爆炸案负责。之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说,警方在现场找到两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的残肢,她们在身体上绑着自杀腰带实施袭击。这两名年龄在18至20岁的女人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

  不少证据指明,她们属于车臣恐怖组织分支“黑寡妇”。“黑寡妇”成员多是车臣分裂分子的妻子或姐妹,其中,大部分人的丈夫在与俄政府军的战斗中死亡。她们总是面带黑纱,发誓为死难亲人报仇。

  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瓦西里耶夫也证实,两起爆炸是北高加索恐怖分子对俄执法部门最近在该地区采取的一系列反恐行动的报复。

  近一段时期,俄当局加大了对车臣、印古什、达吉斯坦三个共和国非法武装的打击力度,采取了一系列大规模反恐特别行动,先后打死布里亚兹基、阿斯捷米罗夫、艾哈迈多夫等武装分子头目。据估计,北高加索仍残留着500多名非法武装分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