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前特工称英国军情5处应CIA请求秘密监听在押嫌犯

2008年02月10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10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军情五处的一名前特工9日称,应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请求,英国军情五处一直在秘密监听关押在监狱中的A类恐怖嫌犯,其中包括这些嫌犯与律师以及议员们的对话。

  英国军情五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特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英国的监狱中目前大约关押着130名A类恐怖嫌犯,绝大多数为极端伊斯兰恐怖分子,其中包括最危险的恐怖分子阿布-哈姆扎。出于安全考虑,英国将这130名A类恐怖分子全部关押在伦敦南部的戒备最森严的贝尔玛什监狱。美国中央情报局曾专门与军情五处秘密协商,要求军情五处协助中情局在贝尔玛什监狱安装窃听器,常年对超过半数的A类关押恐怖分子进行监听,监听内容包括这些恐怖分子在监狱中的谈话、交流,他们与代理律师之前和探监议员们的对话等。中情局一直怀疑监狱中的极端伊斯兰分子仍在对外发号施令,遥控监狱外的恐怖分子们发动袭击,而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实施监听则是获知恐怖分子最新动向的较有效手段之一。

  这位前特工对记者表示,根据英国前首相哈罗德-威尔逊1966年制定的“威尔逊法则”,英国的情报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监听议员们的谈话,以后英国历任首相都承认这一法则有效。但英国军情五处的监听内容却包括了议员与恐怖嫌犯之间正常的对话。遭到监听的英国议员名叫萨迪克汗,现年37岁,他是在与被关在监狱中的嫌犯巴巴尔-艾哈迈德谈话时遭到秘密监听的。艾哈迈德2004年在伦敦被捕,美国政府指控他20世纪90年代末利用网站为塔利班和车臣非法武装募集资金,要求引渡他回美国受审。萨迪克汗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前往位于米尔顿凯恩斯的伍德希尔监狱,与关押在那里的艾哈迈德会面,谈论反对引渡活动最新进展。监狱会客厅中至少6张桌子安装有监听设备,将萨迪克汗的谈话内容一字不漏地传送到附近一间办公室内。

  该特工还称,英国过去有权窃听的部门通常只有军情五处、军情六处、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和警方,窃听对象主要为恐怖分子和其他重罪的嫌疑人。但英国新调查权限法规在8年前生效后,全英国有权窃听或截取私人通讯的机构扩大到653个,其中包括英国金融管理局、消防队、急救中心、监狱当局和474个地方政府,经济犯罪嫌疑人等也被列入了窃听对象范围。仅在2006年后的9个月时间里,英国有关机构就收到了25.3万多项要求窃听或截取私人通讯的申请,其中绝大多数得到了批准。调查并不包括由英国外交大臣和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批准的申请,属于保密范围的此类窃听就高达数千起。英国军情五处每天对窃听或截取的电话、电子邮件和邮寄信件进行分析,并将部分窃听内容发送给美国中情局或者联邦调查局。

  英国情报机构计划于2009年进一步扩大秘密监听的对象和范围。但此举却遭到反对者们的强烈抨击,称英国目前几乎变成为一个监听国家,而且他们还允许美国情报机构违规阅读这些高度敏感的资料,希望英国议会能够干预减少国内监听活动。(毕远)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