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大炒中国客"狂购"背后:开始玩"购物政治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媒大炒中国客"狂购"背后:开始玩"购物政治化"
2009年01月05日 21:07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就在中法关系陷入低谷之时,一位中国阔绰游客被爆近日在巴黎买了4.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5万元)的葡萄酒。法国各主流媒体将此视为重大新闻,一通炒作,还给这位中国游客戴上“拒绝抵制法货”的“桂冠”。

  被说成“拒绝抵制法货”

  2008年12月24日,一位中国人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的免税店买了4.6万欧元的葡萄酒,这顿时成了法国媒体眼中的重大新闻。第二天,法国各大主流媒体:法新社、《巴黎人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电视一台都腾出重要版面报道此事,有的媒体还给这位中国游客戴上“拒绝抵制法货”的帽子。

  消息传出后,中国国内网友反应不一:有人认为这名“狂购”的中国游客“买”回了中国人的尊严,给陷入经济窘境的法国人难堪;有人则认为这名中国游客出了丑,不爱国,在中法关系冷淡的当下不但不抵制法国货,反倒去支持。

  美国《侨报》评论文章《中国人何时不再摆阔?》也认为,应将此事作为反面教材来教育孩子们,“等中国人不再无端摆阔了,才是世人真正对中国人刮目相看的时候”。

  但更多的人认为,不管这名中国人买葡萄酒做何用:自己享用?受亲朋之托?买回去送礼?还是收藏(因为名贵葡萄酒有投资、保值的用途)?外人在不知道其购物动机的情况下,先是将其定性为富豪,然后再斥其“摆阔”或赞其“爱国”,显然都不够慎重。

  但笔者在这里只想探讨一下法国媒体为何大肆炒作此事。

  开始玩“购物政治化”

  巴黎是全球著名的时装和奢侈品之都,富豪在巴黎一掷千金并不新鲜,法国民众对此早已习以为常。法国媒体对这种事一向是懒得动眼皮,更不会将其放在头版头条的重要位置进行报道。因此,法国媒体此举显然另有原因。

  笔者认为,2008年法国媒体已经玩了“奥运政治化”和“人权政治化”,这次又开始玩“购物政治化”了。

  2008年,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一意孤行,会见达赖喇嘛,让一向良好的中法关系顿时降温,中国国内抵制法国货的呼声也因此高涨。这对法国产业界来说是巨大的压力,对法国民众来说也是强烈的心理冲击。

  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客买了高价的法国产品(奢侈品),也难怪法国媒体会如获至宝。记者分析,法国媒体可能是期盼此“宝”有如下“神效”:

  一是以此说明中国人抵制法国货的呼声只不过是个姿态,“光说不练”,法国民众大可不必当真;二是以此表达媒体对政府的支持,证明萨科齐此前做得对,不仅捍卫了法国的意识形态,也无损法国的实际利益;三是激发法国人的自豪感,借此显示法国产品的魅力是不可阻挡的,是超越国家利益的;四是以此为例,提振经济危机中法国低迷的人气和士气。即便中法关系冷淡,中国游客还能大力拉动法国内需,更何况其他国家的游客?

  法国媒体侵犯人权?

  作为一名旅法华人,笔者有如下感慨:

  首先,由于中法关系在2008年比较紧张,来自中国的游客减少、法国奢侈品销量下降,这是不争的事实。

  法国媒体对此绝口不提,反倒刻意营造虚假的“购销两旺”景象,这恐怕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其次,法国媒体还暴露出其为政府服务的本质。在购物者动机不明的情况下,法国媒体就给这名中国游客戴上“拒绝抵制法货”的帽子,万一该游客并无此意,这样的报道不就失去客观性了吗?

  最后,法国一向自诩尊重人权,但法国媒体事先未征得该中国游客的同意,就曝光其购物行为,这是否有侵犯隐私之嫌?(宋鲁郑)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