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总理:俄乌天然气争端不应由欧洲付出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匈牙利总理:俄乌天然气争端不应由欧洲付出代价
2009年01月0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月7日电 针对乌克兰由于与俄罗斯的天然气债务争端未能解决而切断了俄罗斯经乌克兰对匈牙利等国的天然气供应,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这一争端不应由欧洲付出代价,匈牙利政府对此也是不能接受的。

  乌克兰在欧洲大陆时间6日下午三点半切断了俄罗斯经乌克兰对欧洲等国的天然气供应。除匈牙利外,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向保加利亚、波黑、克罗地亚、马其顿、塞尔维亚、土耳其和希腊的天然气的供应也被临时切断。向捷克的供应减少了75%,向波兰的供应减少了85%,而奥地利从1月6日早上起只得到了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计划的10%。

  久尔恰尼在写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的信中说,匈牙利政府认为从现在起天然气供应争端已经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而是涉及到俄罗斯、乌克兰与欧洲进行合作的一个重要问题。久尔恰尼提请欧盟轮值主席国现在不能再仅仅充当远距离的中间人,而要切实采取措施协助解决这一争端。他还要求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在存在争端的同时,都要遵守合同保证对欧洲消费者的天然气供应。

  匈牙利交通、通信与能源部6日夜间召集“天然气供应危机委员会”讨论决定,准备启用战略储备天然气,并对使用天然气的大户企业实行限量供应,但对居民的供应标准保持不变。

  久尔恰尼表示,匈牙利在获取天然气方面是“双管齐下”的,而且更加重视纳布科输气管道。即使得不到俄罗斯的天然气,匈牙利也能在一定时期保证自己的供应和消费。久尔恰尼说,匈牙利在欧洲国家中唯一任命有纳布科项目大使,以特别的职权进行负责。

  纳布科管道是2002年起修建的由中亚经土耳其进入欧洲的输气管道,作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替代,纳布科管道被看作是欧洲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6日要求俄罗斯和乌克兰立即恢复对欧洲的天然气正常供应,两国也要立即谈判以达成解决贸易争端的最终方案。布鲁塞尔发表的一份有关声明说,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曾表示会保证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现在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减小和中断了对许多欧盟国家的供应,这种局面是无法接受的。

  由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不愿支付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多亿美元的债务,而且双方没有对2009年天然气的价格和对欧洲的过境输送问题达成协议,俄罗斯从1月1日起切断了供应给乌克兰市场的天然气。去年11月,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曾表示两国的争端绝对不会影响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李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