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争端已经对欧洲18国造成影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乌天然气争端已经对欧洲18国造成影响(图)
2009年01月09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表:欧洲天然气供应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7日上午完全停止向乌克兰境内天然气管道送气,“断气”共对欧洲18个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包括多数巴尔干国家。为了解决纷争,俄乌8日重启天然气谈判,但未达成任何共识。

  “断气”提议获普京首肯

  俄罗斯7日正式中断了经由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全部天然气供应,这相当于整个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约五分之一。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天晚些时候证实,俄已停止通过乌克兰向欧洲其他国家输送天然气。据悉,“断气”提议系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提出并得到普京首肯。

  “我同意你(切断供应)的建议,但那要尽可能公开,而且还要在有国际观察员在场的情况下做,”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米勒时说。

  目前,断气已经影响到了欧洲18个国家,这些国家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有着不同程度的依赖,依赖程度最严重的保加利亚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气”局面,几个欧盟国家甚至因为天然气短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俄乌重启天然气谈判

  俄罗斯和乌克兰8日就“断气”纠纷重启谈判。此前,两国天然气公司高层在莫斯科当地时间8日早些时候举行了会谈,并定于当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欧盟官员。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奥列格·杜宾纳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8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但会晤未达成任何共识。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裁伊戈尔·迪登科则表示,“他们每天都进行多次电话会议,我们预计事情正在沿着一个富有成效和乐观的方向前进。”

  “断气”争端或现转机

  在欧盟的调停下,俄乌两国领导人已经同意让欧盟派遣代表团调查断气的原因。这将可能成为天然气争端的一个转机。

  据悉,默克尔7日分别与普京和乌总理季莫申科通电话,要求两国尽快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欧盟主席巴罗佐也从中斡旋。

  目前,乌克兰和欧盟委员会已经同意欧盟技术观察员立即进入乌克兰以观察天然气供应情况。季莫申科向巴罗佐承诺,一旦俄罗斯恢复通过乌克兰向欧洲其他国家供气,乌克兰会保证天然气输送不受干扰。派往乌克兰的观察员将监测到底有多少俄罗斯天然气输进乌克兰,以弄清到底是俄罗斯“缺斤短两”还是乌克兰“偷气”。(颜颖颛)

  反应

  欧盟欲强力介入“断气”纠纷

  “断气”在一些欧洲国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几个欧盟国家已因天然气短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引起人们对俄罗斯作为天然气供应国可信性的强烈质疑,也会引起人们对乌克兰作为天然气中转国可信性的强烈质疑。如果乌克兰想更接近欧盟,那不应在输欧天然气问题上制造任何麻烦。”

  欧盟方面指责俄乌两国拿消费者当“人质”,要求天然气供应立即恢复。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7日说,如果欧盟用户的天然气供应8日不能恢复,欧盟会“强力介入”,而如果届时欧盟还不能收到俄罗斯的天然气,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将于12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与受俄乌天然气纠纷影响严重的欧盟不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对俄罗斯的不满更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警告说,俄罗斯利用能源为手段威胁邻国会破坏它的国际形象。俄罗斯方面则否认俄乌两国纠纷与政治有关,认为这纯粹是市场价格之争。(新华社专稿)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