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协议细节曝光 传乌不愿履行部分条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乌天然气协议细节曝光 传乌不愿履行部分条款
2009年01月23日 14:4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天然气协议细节1月22日得以曝光。尽管协议内容完全符合双方此前的声明,但是乌方已开始质疑其中一些条款,季莫申科总理期望2010-2011年俄天然气供应价继续折扣优惠,同时不愿让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进入乌内部市场。

  乌克兰前燃料和能源部长博伊科1月22日在基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俄气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月19日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和过境协议文本,《乌克兰真理报》网站随后予以刊载。俄气和乌油气没有证实已公布文件的真伪,但是据两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确认,这些文件基本属实。

  乌方公布的文件内容完全符合双方在1月19日以及最近几日发表的声明。俄气总裁米勒和乌油气总裁杜比纳签署的天然气协议规定,200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总量为400亿立方米,从2010年开始每年供应520亿立方米。今年第一季度将供应50亿立方米,第二季度供应105亿立方米,第三和第四季度分别为120亿、125亿立方米。2010年各季度供应量分别为162、108、100和150亿立方米。之后到2019年的每季度供应量将由年度补充协议确定或者维持在此前一年的水平上。年供应量增幅不得超过20%。今年第一季度供应合同价为每千立方米360美元,之后供应价将在每季度初,分别是4月1日、7月1日和10月1日进行调整,基准价格水平为每千立方米450美元。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解释称,这一数字是2009年初欧洲市场平均价,随后的每季度供应价都将根据此前9个月的天然气和石油牌价进行调整。协议规定2009年俄天然气供应价应按照基准价优惠20%,自2010年后的供应价没有规定折价优惠。

  俄罗斯“索利德”投资公司分析师鲍里索夫指出,目前欧洲天然气平均价格约为每千立方米430-440美元。从俄乌协议规定的价格形成公式来算,到今年年底前俄对乌天然气价会降到160美元左右,与乌油气1月21日指出的162美元的数字基本相当。

  协议规定,2009年俄对乌天然气供应结算价总额为144亿美元,乌方应按月支付。俄气必须在每月25日之前提供报单,乌油气必须在下个月7号之前支付。如果乌油气不能按期支付,相应欠款将会自动纳入结算预支系统,滞纳金为每日万分之三。双方商定所有争端都将通过瑞典斯德哥尔摩物权法仲裁法院解决。

  根据1月19日乌油气第一副董事长季坚科和俄气副董事长梅德韦杰夫签署的俄天然气过境协议,2009年俄气应为其天然气过境运输向乌方支付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7美元的费用,从2010年起过境费将由双方商定的公式计算,其参考因素之一是欧洲的通胀指数,预计2010年过境费率为2.04美元。2009年乌方将得到的过境费结算总额为23.5亿美元。乌克兰前燃料和能源部长博伊科22日对此公开质疑,认为仅仅因为2009年俄天然气过境费维持在2008年水平这一项,乌克兰财政收入就减少了大约30亿美元。

  过境协议规定,乌克兰每年必须至少向欧洲转运11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2009年过境总量为1200.8亿立方米,其中第一季度283.5亿立方米,第二季度298亿立方米,第三季度266亿立方米,第四季度321.4亿立方米。从2010年起转运量将根据合同补充条款进行调整,如果双方未能签署补充协议,乌方必须保证向欧洲转运俄气与欧洲消费者签署的合同中规定的最低供应量。如果一方不履行合同条件,必须向对方赔偿得到证实的相应亏损。过境协议补充内容还规定,乌油气此前欠中间商俄乌能源公司的债务划转俄气,乌方应偿还其中17亿美元的债务,俄气可能会以过境费预支的方式进行结算。

  虽然从整体上看俄乌天然气协议内容完全属实,但是乌克兰已经试图改变一些条款,不愿履行部分协议内容。季莫申科总理1月22日表示,她将尽力促使2010-2011年俄天然气供应价继续折扣优惠。她同时宣布,乌油气将和2008年一样在国内市场上直接向所有消费者全部销售从俄方采购来的天然气,不会与俄气负责乌克兰市场销售的子公司签署25%的工业进口天然气分销协议。(萧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