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成以军“武器试验场”众多秘密武器被曝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沙成以军“武器试验场”众多秘密武器被曝光
2009年01月19日 11:2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半个月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5000人伤亡。尽管以方指出死伤者多属哈马斯武装分子,但巴勒斯坦方面和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坚称,以军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违禁武器”,是造成加沙人道主义危机持续升级的重要原因。

  以军被传使用“白磷弹”

  在对以色列滥用武力的指控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关“白磷弹”的传言。1月初,美联社等国际媒体在报道加沙战事时,注意到城市上空多次出现奇特的白色烟雾,由此怀疑以军发射的炮弹中含有白磷成分。稍后,英国《泰晤士报》在近距离拍摄以军炮兵阵地的照片中,也发现部分炮弹带有“WP”(白磷的英文缩写)字样,进一步印证了先前的推测。

  此事经媒体热炒,甚至在中国国内也引发了激烈争议。那么,所谓“白磷弹”究竟是什么?使用这种武器是否有悖国际法呢?

  据权威资料《简氏弹药手册》记载,该弹的正式名称为“M825A1型白磷烟幕弹”,口径155毫米,可由美制M109自行火炮发射。每发炮弹内都填充有116卷浸泡过白磷溶液的织物;当其在距地面一定高度引爆后,就会产生多道放射状的白色烟雾,并夹杂有发光的燃烧物,外观上极易识别。到1998年为止,美国累计生产了超过46万枚M825A1,其中相当一部分出售给了以色列国防军,不少北约国家也有采购。

  燃烧的白磷接触人体会导致重度烧伤,且难以用常规方法扑灭。因此,《联合国常规武器公约》禁止以此种物质直接打击民用目标,但默许将其作为发烟剂使用,从而在实践中留下了“灰色地带”。在某些人看来,以军在人口稠密地区大量使用白磷烟幕弹,即便并非蓄意伤害平民,也是对后者生命安全的漠视。支持以色列的声音则认为,以军已经要求巴勒斯坦民众不要在露天活动,所以即使有白磷弹落在加沙的街道上,也只会对武装分子形成威慑。

  众多秘密武器被曝光

  无论双方的争论如何收场,在过去的两个多星期中,加沙地带事实上已成为以军各色武器的“试验场”,白磷弹只是其中之一。据法新社1月12日报道,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在此次冲突中多次批评以色列军队的过激行动。该组织还引述巴勒斯坦医护人员的说法,称目前已确认超过50名平民被白磷弹不同程度灼伤,以军的作战方式“有违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精神”。

  更耸人听闻的消息来自两名挪威医疗志愿者。刚从战地返回的外科医生麦德斯·吉尔伯特指出,根据自己在加沙的所见所闻,他有充分理由怀疑以军使用了仍处于试验阶段、且破坏力巨大的“高密度惰性金属炸弹”(DIME)。“许多伤者的肢体被残忍地截断了……这是新一代的高能量爆炸物,杀伤半径可达5至10米。”

  据信,DIME是美国秘密研发的新概念武器,其内部混装炸药及钨粉,爆炸瞬间能产生高温和强大的冲击波,却不会留下弹片。近两三年间,以色列一直寻机对其进行实战测试。“如果这东西在身边炸开,你的大腿会被直接扯断。我在过去30年中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外伤,这回看到的绝非寻常武器所能造成。”另一位医生埃里克·弗塞补充道。

  对于这些指控,以色列当局始终没有给予正面回应。“军方使用的所有武器均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条约”,以总理奥尔默特的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我们的弹药品种同其他西方国家不是完全相同,也是高度类似。”另据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于12日通过决议,决定派出独立的国际调查团,调查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犯下的“侵犯人权和国际人道法的所有行为”。(万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