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世界军事主角会是谁?阿富汗或是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09年的世界军事主角会是谁?阿富汗或是热点
2009年01月09日 13:3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以色列打得正起劲,1月3日凌晨还发起了地面战。可以说以色列拉开了2009年的世界军事大幕。但今年的军事主角,却不会是它。

  随着以色列开始地面战,这场以搜寻哈马斯战术导弹为目的的战争,也就接近尾声了。不因为别的,就因为以色列害怕打持久战。而地面战最容易导致持久战。在对哈马斯和真主党的前两次地面战中,以色列都吃了亏。

  所以,以军以坦克扩大一下空中轰炸效果,吓唬一下哈马斯,撞撞、压压,就得赶紧走。不然,哈马斯就会从废墟中钻出来,其他外援的武器或基地组织也可能会钻出来,那以色列军就难以脱身了。别看以色列人说得硬气,不打服哈马斯不撤军。兵法讲“合于利则行,不合于利则止。”极有可能,它的坦克在加沙转几圈就得回去。

  俄罗斯有军事专家说,这场战争会引发世界大战,日本有军事评论员也说会引发第五次中东战争。我认为都不会。

  首先,以色列没有挑起地区乃至世界大战的意图,这也是美英支持它的原因。美国政府交接在即,新中东政策正在酝酿之中,美国不允许,以色列也不会此时搅局。以色列此战就是要把哈马斯手上的导弹摧毁掉,免得它被用来轰击以色列的核设施和核武器库,这是致命的危险。以色列并不想将战火扩大到其他地方。

  其次,叙利亚作为以色列在中东的主要对手之一,既无战胜以色列的实力,更没有和以色列开战的打算。伊朗和美国及西方的问题还在纠缠中,对以色列加倍提防,虽然嘴上强硬,但实际上更不愿意主动招惹以色列。叙、伊不打,谁会动手?

  以色列正是看到中东无人管,国际上还有人支持自己这一点,所以放手大打哈马斯,其猛烈和血腥程度为历次中东冲突所罕见。

  南亚,印度对巴基斯坦气势汹汹,剑拔弩张。但我断定,它不敢打。原因很简单:首先,双方都是有核国家,不会最后分输赢的。

  其次,打巴基斯坦师出无名。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是恐怖分子干的,怎么能让巴基斯坦政府负责呢?印度强行开战,只能对美国在阿富汗的行动釜底抽薪。巴军再也顾不上帮美军打塔利班了,所以美国不同意印度打。印度敢不给美国面子吗?这是第二层意思。

  第三,它还要看看邻居干不干。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印度应会三思。

  总之,印度就是摆个样子给它的老百姓看看而已,平息一下公众的怒气,然后找个台阶下。所以,南亚也不是2009年的主要军事舞台。

  真正的军事舞台在阿富汗。这是由美国的既定战略决定的。奥巴马还没上台,其对外战争政策已露端倪:那就是从伊拉克撤军,向阿富汗增兵。

  从拔掉俄罗斯世界战略据点的意义上说,美军在伊拉克已经完成使命,但中亚事关美国和北约战略全局。为此,必须首先包围和削弱当今军事实力最强,最有成为超级大国潜力的俄罗斯。

  由美国支持近年来独联体搞颜色革命、又在中亚国家驻军、北约东扩、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格冲突引发俄西对抗等,都是美国大战略下合乎逻辑的展开。这个过程刚进入短兵相接的阶段。美国这一阶段的目标是把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拉入北约,彻底肢解独联体,然后继续围裹俄罗斯。

  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就是为它的中亚战略提供接口的。如果我们回顾一下21世纪的短短8年可以看到,正是以反恐为名的阿富汗战争,使美军进入了中亚;而上述的一切变化,正是始于美军进入中亚之后。

  2008年俄罗斯全球发飙,战略轰炸机和航空母舰全球巡航,还跑到美国后院演习。美国虽然忙于总统换届,但涉及国家利益的方面,并不会有大的调整。双方在中亚的较量将继续。而这一背景,决定了阿富汗的战事还将继续。

  从阿富汗来说,最近两年来,塔利班反击力度空前,占领了阿富汗大部分地区,迫使总统派出特使和他们谈判。2008年底竟连续焚烧北约联军后勤转运站数百辆军车,现在又逼近首都喀布尔。这种形势,也迫使美国必须考虑在新政府上台后在阿富汗有所行动,压制塔利班的气焰,鼓舞联军的士气。这就是美军宣布近期向阿富汗增兵的原因。

  鉴于此,笔者预料阿富汗在2009年会有较大规模的战事。阿富汗已经打成了持久战。美国的攻势赢不了战争,但会让这场战略拉锯战再多几个回合。

  至于中亚,由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战争中的凶悍表现,某些小国直接向俄罗斯发起战争行动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当然,同样是由于俄罗斯的凶悍表现,很可能会加剧这些国家的离心力,从而加剧政治层面的暗斗。军事是政治的继续,不是炮火硝烟的代名词。所以,尽管没有刀光剑影,但依然扣人心弦。(空军某部 戴旭 研究员)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