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外媒:追寻千年梦想,"嫦娥一号"发射进入倒计时
2007年10月24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嫦娥一号”卫星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中国国防科工委当晚在北京宣布,“嫦娥一号”卫星将于24日至26日择机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10月22日晚,“嫦娥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最后一次综合演练,发射测控一切工作正常。 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如此表达了不能登月的遗憾。而中国人的这个“千年梦想”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嫦娥一号”卫星首选发射窗口为周三(24日)傍晚6时左右。对此次卫星发射,外国媒体予以了广泛关注。

  “千年梦想”进倒计时,举国欢悦

  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称,征服月球这一“千年梦想”终于进入了倒计时。当天,将于24日下午6时5分(预定)正式发射升空的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进行最后的实战发射演习,正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报道称,“嫦娥一号”发射在即,全中国都沉浸在欢乐之中。发射准备情况时刻被报道,各地纷纷举行有关月球的写作竞赛、展会以及探测飞船模型比赛等活动。当天,超过300名观众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报道说,“嫦娥一号”升空有助于大幅提高国民的自豪感。

  人口只有60万的小城市西昌正在享受“嫦娥一号”带来的旅游商机。800元人民币一张的发射现场门票17日已售罄,花2000元也很难买到一张票。市内20多家旅店人满为患,25日之前的机票也被抢购一空。

  太空探索跃进一大步,发扬国威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22日报道称,“嫦娥一号”月球探月计划是中国继载人航天后的又一项重要宇宙开发计划。此次发射正值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走马上任,料将起到提高国民向心力、发扬国威的作用。

  据介绍,“嫦娥一号”将围绕月球轨道运行,拍摄月球表面的立体图像,由此分析月球表面的矿物质种类以及分布情况和土壤特性。

  美联社23日发自北京的报道则称,中国计划本周开始它的首次探月行动,在亚洲太空竞赛中跃进了一大步。

  报道称,中国2003年成为首个把宇航员送入太空的亚洲国家,震惊亚洲地区。

  报道援引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教授郭新的话说:“这一使命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它不仅仅关系到技术。它不仅仅只是发射卫星,也不仅仅是让首颗卫星进入轨道那么简单。”郭新说:“这对身为大国的中国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它表明中国正日益成为国际太空俱乐部的成员。”

  愿同国际展开合作,共同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称,“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从周二(23日)凌晨6点开始,卫星中心一直向火箭加注燃料,补充添加到点火前4分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在周一进行了一场倒计时4小时的发射模拟综合演练。发射中心人士表示,点火前15分钟,最后一批塔架勤务人员将步行离开火箭,一共有10多人。

  根据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预计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预计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明年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表示,此次发射活动已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发言人指出,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编辑:张庆华】
相关报道
·嫦娥一号将首次直接使用4个国外测控站进行测控
·专家谈"嫦娥"发射:只要不打雷下大雨就100%成功
·“嫦娥一号”今日升空 西安测控中心担重任(图)
·“嫦娥一号”今择机发射 首选窗口为18时左右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视频:为“嫦娥”装上千里眼 可帮月球画地图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