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民众向总理专车扔鸡蛋抗议应对金融危机不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冰岛民众向总理专车扔鸡蛋抗议应对金融危机不力
2009年01月23日 07: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岛民众22日继续示威,并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警方动用了催泪弹来驱散示威者,这是该国警方50年来首次使用催泪弹。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冰岛面临国家破产,这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数月来民众抗议游行不断。21日,冰岛示威民众向总理的轿车扔鸡蛋,以示抗议。

  2000名示威者包围议会

  示威者从20日开始进行游行。20日,冰岛议会的冬季休会结束,议员们当天来到首都雷克雅未克的议会大厦开会,而几个月以来时常举行游行抗议的示威者也随之而来。他们21日晚聚集在议会大厦外,高呼口号,抨击政府无力应对危机,呼吁政府下台。

  冰岛首都警察局长斯蒂芬·菲力克森估计,大约有2000多名示威者包围了议会,一些人还点燃了烟火,甚至向议会大厦和楼内的警察扔鞋、扔卫生纸和石块。

  菲力克森称,警方一开始试图用辣椒水喷射器驱散抗议暴力民众,但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随后不得不动用了催泪弹。“为避免警方遭到更大的伤害,我们不得不采取这种行动(催泪弹)驱散人群。这是我们最后的手段。”

  示威者暴力袭警后,两名警员被送医院治疗。菲力克森预计,民众和反对派还将继续举行示威游行。

  政府大楼外满是鸡蛋

  示威者还在21日包围了总理吉尔·哈尔德的专车,以易拉罐和鸡蛋为“武器”向车上扔,要求总理下台。哈尔德的发言人克里斯特金称,当时哈尔德就在车内,他见此场景吃惊不小,不过并没有受伤。

  冰岛一家电视台网站视频显示,示威者在政府大楼外包围哈尔德的黑色轿车,先投瓶罐,再扔鸡蛋,后遭警察和保镖驱赶。防暴警察随后赶到,哈尔德专车才得以开走。示威活动后,政府大楼外满是鸡蛋和油彩。

  去年底以来,冰岛社会动荡,民众和反对派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导致国家陷入破产边缘,要求哈尔德政府辞职。总理哈尔德拒绝辞职。

  发言人里斯特金21日称,目前冰岛的局势正在好转,但是民众和反对派示威游行和暴力举动反而使问题更复杂。(张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