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在日本变成“摇钱树”:敛汉语考试费赚大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汉字在日本变成“摇钱树”:敛汉语考试费赚大钱
2009年01月25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日本人崇拜汉字文化,每年报考汉字测试的日本人比考英文托福的人多。登记为公益团体的日本汉字检定协会近期却被指如同一棵“摇钱树”,单收考试费就累计高达73亿日元的资金,遭到教育当局调查。

  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保存汉字文化上,日本汉字检定协会尽心尽力。每年年底,它都会在京都著名的清水寺内,举行汉字投票会,公布那年最热门的汉字,借以反映这一年来的时局。去年,被挑中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口中的“变”字,贴切反映了突变的经济,受到外界重视。不过,“变”字在日文的另一意思是“怪”。日前,当日本教育部清查各公益团体资产时,就为了汉字检定协会保有的73亿日元资金,摇头喊道:“怪”!

  当局报告,日本报考汉字测试的人数在2000年为158万,到了2007年增加到272万。协会所收的考试费分不同级别,小学生程度是1500日元,大学以及一般社会人士以上的高级程度收5000日元。协会则为每个考生支付2000日元费用,除去成本积累了大笔盈余,显示考试这门生意原来是该协会的大金库。

  有报道指出,日本汉字检定协会成立的宗旨,是为了保存汉字传统,为教育作出贡献,将它列入免税的公益团体没错。不过,这种赚大钱的现象,还是难以叫人信服。

  日本当局在百般考虑后,终于列出两个或能协助抵消盈利的办法:第一、劝导该协会减低考试费,尽快让财政回归非盈利团体的一般水平。第二、应当加紧考虑将资产用在其他公益事业上,以免成为外界批评对象。

  对于这些命令,日本汉字检定协会关系人表示将尽力配合。不过,他也为难地指出:“其实在2004年时,也被教育部当局警告过一次,最后是将考试费从6000日元降到5000日元,以为这就能解决问题。不过,后来才发现汉字测试越来越有市场,因为人们实在越来越重视汉字。”

  日本重视汉字,全靠民间发挥力量。电视问答节目,就经常以考汉字为主题。一些日本脑专家上电视指出,多读多写汉字能增强脑力。不过,这些都不外是让日本汉字变成大棵“摇钱树”的原因。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