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家代表强调加沙冲突对地区军备竞赛的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部分国家代表强调加沙冲突对地区军备竞赛的影响
2009年01月21日 13: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裁军谈判会议(裁谈会)2009年会议20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一些国家代表在会上强调了加沙冲突对地区军备竞赛的影响。以色列代表认为,这场冲突证明恐怖主义威胁和向恐怖集团转让武器问题是裁谈会应该优先讨论的问题。一些国家对以色列代表的这番讲话作出激烈反应。

  以色列代表称,加沙冲突的教训是恐怖主义威胁和阻止武器大量流向恐怖分子的问题,裁谈会在反对恐怖主义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以色列代表对裁谈会没有关注中东地区武器扩散问题表示遗憾,强调裁谈会应该关注恐怖主义活动对国际安全构成的真实威胁。

  埃及代表在发言中说,中东地区经常发生众所周知的过激行动,在这一地区实现实际裁军刻不容缓。为了减少地区冲突演变为世界灾难的风险,实现中东无核化至关重要。加沙冲突残酷地显示出这类冲突在中东军备竞赛方面引起的连锁反应。

  阿尔及利亚代表说,面对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先进武器,加沙人用简陋的手段抵抗镇压和封锁。从加沙地带的悲剧中吸取的教训应该是,国际部队不应仅用于阻止转让几件简陋武器,而应用来保护平民。

  印度尼西亚代表谴责在加沙地带不对称使用武力的行为,强调整个国际社会对此作出的反应应该成为裁军领域的主导声音。

  俄罗斯代表说,俄罗斯致力于结束无辜巴勒斯坦人流血的事件,尽力推动加沙冲突的和平解决。

  斯里兰卡代表表示,应该吸取的教训是以色列的大肆轰炸无助于中东安全。

  叙利亚代表谴责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人民,称其为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代表称,加沙局势令人恐怖,无辜平民遭受狂轰滥炸,这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

  在裁谈会2009年会议开幕时,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裁谈会秘书长奥尔忠尼启泽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书面致辞。潘基文在致辞中说,他的首要目标之一是推动国际裁军计划和增强联合国在裁军领域的效率。潘基文说,常规武器、轻武器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样,都具有明显的危险性。裁谈会的当务之急是通过谈判实现真正的裁军。

  裁谈会通过了2009年会议日程,内容与前几年会议相同,主要有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预防核战争及其有关问题、预防空间军备竞赛、无核武器国家安全保障问题、新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放射性武器、全面裁军计划、军备透明化等。

  裁谈会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现有65个成员,其前身是1962年成立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近半个世纪以来,裁谈会及其前身先后谈判达成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一系列重要国际条约。(记者杨京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