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行政区划调整不会对历史文化有影响(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副市长:行政区划调整不会对历史文化有影响(2)

2010年07月07日 21: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中新社发 罗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对新设立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在功能定位上有哪些调整,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样的?

  吉林:按照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承担首都功能、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最主要载体,主要任务是加强城市管理,保护古都风貌,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完善首都城市功能作出贡献。在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新设立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将按照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功能。目前,各区县正在研究“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这个时候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行政区划,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机遇,按照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在更高的水平上搞好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工作。关于这个区域未来发展的目标,我认为经过努力,使这个地区“四个服务”的能力与首都政治文化中心的定位相适应,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与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相匹配,并且能够充分体现首都历史文化名城特点,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示范区。

  记者:国务院批复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优化总体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如何具体实施?

  吉林:对国务院批复的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落实。要把国务院批复精神体现到推进区划调整的各项方案之中。当前,最为重要的是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核心区空间资源的统筹利用,突破原有行政区划的制约,促进北部的优势资源向南部辐射延伸,实现整体提升、联动发展,提高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发展水平。二是在更高层次上对核心区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提高核心区古都风貌保护的力度和水平,增强这个区域的历史文化特色,促进核心区真正走上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重点的科学发展道路,极大地提升首都的文化软实力。三是最大限度地统筹利用核心区的人力、物力、财力,减少资源的过度分割和重复消耗,促进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合理流动,发挥更大效益,为广大群众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