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行政区划调整不会对历史文化有影响(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副市长:行政区划调整不会对历史文化有影响(3)

2010年07月07日 21: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中新社发 罗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国务院批复要求“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行政区划调整后,有利于精简机构,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这些方面具体怎样体现?

  吉林:这次调整核心区行政区划,是北京市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精简机构,提高行政效能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在工作中,我们按照中央的指示和国务院批复的精神,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精简”主要体现在,把原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的区级行政机构精简整合,推动区级机关尽快实现机构整合、工作整合、人员融合,从而实现精简行政机构、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增强管理服务能力的目标。“统一”主要体现在,按照统一政策安排干部。这次行政区划的调整是两个区的合并重组,不是谁吃掉谁。在干部安排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做到人岗相宜,根据事业和工作的需要,按照统一的政策安排干部。不会因为区域和部门的不同而出现政策上的差别,更不会搞孰轻孰重、亲疏远近。“效能”主要体现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要以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科学发展为目标,具体来说有以下三方面。一是要通过工作整合,大幅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发挥现有行政资源的潜力和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核心区城市管理综合配套改革,以更高的水平实现对核心区的统一化、经常化和规范化管理,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三是要打通原来相互分割的财政体制,实现市与两个新区以及两个新区内部财力的优化配置。

  记者:宣武、崇文所在的北京南城是北京文化肇始之地,有人质疑,宣武、崇文名称的消失会对北京城历史文化的延续造成一定影响。对此,有何回应?

  吉林:行政区划的调整主要涉及行政区域的划分和行政建制的设定。这次行政区划调整并未打破原有的历史文化脉络。历史上崇文区、宣武区的称谓,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成立之初,区是以数字顺序为名,后来才以地域为名,有了东单区、西单区、崇文区、宣武区等。崇文、宣武的历史文化比这两个区的名称长远得多。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不仅不会对原宣武、崇文的历史文化造成影响,而且由于调整后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还可以在更高水平上保护和发展崇文、宣武的历史文化。当然,社会各方面的关心,也提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对古都文化的保护工作。

  记者:“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对此,应该怎样理解?如何具体实施?

  吉林:古都风貌是首都北京的一笔宝贵财富。多年来,各区都加大了古都风貌保护的力度,但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各区都根据自身特点,各自制定了发展规划,造成了各行政区之间规划建设的重点各异、力度不同、政策也不统一,甚至出现重复建设、业态雷同的现象。通过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使行政区划与城市区域功能相协调,可以增强市区两级的科学调控能力,解决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资金不足的矛盾,在更大范围内对旧城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从而改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实现对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不断延伸和发展北京的历史文化特色和城市风貌。(记者孙晓胜)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