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挖温泉致中国首座地热发电站面临停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滥挖温泉致中国首座地热发电站面临停产

2010年09月20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丰顺曾是地热发电的“启蒙地”,遭“抢水”后资源逐渐难以为继

  丰顺县府驻地汤坑镇,马路两边林立着温泉洗浴的大招牌,而丰顺邓屋地热发电站则被淹没在其中,稍不留神便会错过。

  这座并不显眼的地热发电站,让丰顺这个山区小县名扬国内。据记载,中科院于1970年在丰顺县汤坑镇邓屋村建立了我国第一座地热发电试验站。这座地热站不仅填补了中国地热发电的历史空白,还培养了大批地热发电专业人才,堪称中国地热发电的“启蒙地”。

  但如今,这座让丰顺曾经无比自豪的地热发电站面临关门停产的风险。

  笔者根据丰顺县国土资源局提交给县委、县政府的一份地热开发利用情况报告获悉,由于长期以来的无序开采,丰顺汤坑温泉近年来出现流量大大减少,水位下降和水温降低等现象,如果继续任由泛滥开采,将会引发地热资源破坏性枯竭。目前,本应成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实验基地的地热发电站却承包给当地一家漂流公司经营,依靠发电收入维持经营运转。

  这座具备重要历史意义的地热发电站从旺到衰的过程,反映了丰顺滥采地热资源的不争事实,亦折射出资源保护的监管之弱,立法之缺。

  昔日荣光

  丰顺邓屋地热发电站修建于1970年。当年8月,中国科学院地质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水电厅等10多个单位派员前来丰顺筹建邓屋地热发电试验站,投资10万元,自行设计、制造、安装一台86千瓦发电机组,年底建成中国第一座地热发电试验站并调试发电成功,地质部长李四光特拍电报祝贺,称发电站填补了我国地热发电的历史空白。

  丰顺当地人罗楚豪是邓屋电热发电站的前任站长,至今仍被尊称为“老站长”,他是发电站工龄最长的员工。自从地热发电站建立,十几岁的他最初在发电站当学徒。至今,头发花白的他仍然怀念这座电站昔日的繁华。丰顺地热电站建成后,来自扎伊尔、联邦德国、泰国的国际友人和国内各省市科研、水电、教学部门前来参观访问的代表络绎不绝。不仅如此,联合国当时决定协助非洲人民开发地热资源,于是通过中国政府委托西安电影制片厂为邓屋地热发电站拍摄纪录片。据梅州地方历史资料显示,丰顺邓屋地热发电站证明91℃热水可用于发电,这一科学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被认为开启了我国地热资源运用的序幕。

  至今,笔者在邓屋地热发电站进门处依旧可以看见“售票处”标识。据罗楚豪回忆,当时由于前往参观的人太多,的确有考虑过售卖门票。

  难以为继

  虽然丰顺邓屋地热发电站历经40年后仍然正常运转,但至今未见扩容,依旧维持1985年投入生产时的300千瓦装机容量。

  尽管邓屋地热发电站门口依然挂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下文简称“能源所”)试验基地的牌子,但该发电站已经没有承载新能源实验的使命。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能源所已经将该地热发电站承包给丰顺当地一家漂流公司经营,由漂流公司聘请工人看守电站抄录电表,发电收入归漂流公司所有,能源所负责保证机器正常运转,每年收取技术指导费5万元。

  9月9日下午,邓屋地热发电站一位工人带着笔者参观电站后,随后在本子上记录当天的输出电量。记者了解到,现在发电站每天平均产出1000多千瓦电量,以0.68元/千瓦的价格上网售卖给南方电网。“输出电量日益减少,以前最高时可以达到4000千瓦。”

  在能源所看来,造成邓屋地热发电站难以为继的局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丰顺地热资源无序开采造成地下水位降低,抽水成本增加;二是邓屋属于中低温地热,滥采导致水温进一步下降,发电效率低,经济效益相对较差。

  水源之争

  中国第一座地热发电站之所以择地丰顺,是因为该县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在丰顺对外宣传资料的介绍中,都会提及丰顺是著名的温泉之乡,素有“九汤十八寨”之称,“汤”即温泉,而县城“汤坑”,就因有温泉汤湖而得名。丰顺近年来利用山水资源优势大做旅游文章,打出了“先漂流后泡温泉”的广告语来吸引游客发展旅游业。

  笔者在地热发电站所在的邓屋村周边发现,大大小小的温泉酒店和温泉浴池随处可见。据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透露,丰顺全县大概有近100个打着温泉旗号的宾馆、招待所和浴池。其中,紧邻邓屋地热发电站旁边的是丰顺县最大最豪华的千江温泉大酒店,该酒店是由广东千江集团公司投资2.5亿元资金建成的四星级温泉度假酒店,于2003年开业,占地10.8万平方公里。在该酒店的温泉度假区内,不仅配套有大型露天温泉游泳池,还有50多个不同功能的温泉药浴池。

  “地热发电站和千江温泉大酒店是地热资源利用的‘大户’,”丰顺县国土局副局长钟凌玮称,地热发电站一天要抽地下热水5000多吨,千江温泉大酒店每天要抽2000多吨。“而根据我们初步的了解,邓屋地热田日开量仅为7000吨。”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