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直升机飞行员训练:一块抹布丢失滞飞3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秘直升机飞行员训练:一块抹布丢失滞飞3小时

2010年10月16日 11:58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28日17时35分,随着飞行员赵勇驾驶的最后一架直升机的平稳落地,标志着总参陆航某飞行训练团成功实现了连续安全飞行55周年,成为全军陆航保持连续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部队。

  驻守在晋南偏远山村的该团担负着为全军陆航部队培养直升机飞行员的重要使命。55年来,他们始终坚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飞行安全机制、严抓安全工作落实,特别是注重在训练实践中提高飞行员正确处置空中特情的能力,部队建设节节攀升,为全军陆航部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飞行指挥人才。

  飞行无小事

  这确实是一件小事。

  停机坪上8架橘红色的教练直升机发出轰鸣,机组成员和各专业保障人员均已全部就位。

  一名机务人员突然发现,其中一架直升机的工具箱里少了一块抹布。团长程艳利说,飞机上的每一块抹布上都有编号,放在什么地方都有要求。随即,坐镇指挥塔台的飞行指挥员当即作出决定:不找出这块抹布,该机绝不能起飞。

  在炎炎烈日下,机务人员满场排查3个多小时,终于在草丛中找到了那块被风吹跑的抹布,飞行继续进行。“真不是个小事情,如果这块抹布卡住了机器的某个部位,那就有可能机毁人亡。”程艳利说,“一块抹布就会危及战友的生命,甚至是一场战斗的胜利。”在一次飞行后的检查中,一名机械员检查发现36号教练直升机尾梁上的一个铆钉不翼而飞。这架直升机是我国自行生产的新型教练机,当时还处于试飞阶段。旁边正在为直升机加油的油罐车司机看见机械员着急的样子,纳闷地问:“找一个铆钉装上不就得了?”

  机械员说:“现在不但是一定要找到铆钉,更重要的是要查明为什么铆钉会掉。”

  机务组又满场排查了2个多小时,找到了那颗脱落的铆钉,还在尾梁处找到一条长达4.5公分的裂纹——正是因为尾梁开裂,导致铆钉脱落。而这个裂纹,并没有被发现。

  全团当即组织对所有该型直升机进行普查,结果发现又有3架直升机存在类似问题,大家不由倒吸一口冷气。

  “如果不重视这些细节,这批直升机再飞几个小时就可能发生重大事故,想起来很后怕。”政委吴东记说。也正是因为团里多次提出改进意见,该型直升机已经定型批量生产,性能非常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