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中英关系就好比一双筷子

2010年10月20日 0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10月19日电 题:中国驻英大使:中英关系就好比一双筷子

  中新社记者 魏群

  “筷子俱乐部”里妙析筷子。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19日在英国皇家学会举行的“筷子俱乐部”聚会演讲中,以筷子为题,妙论东西方及中英关系。

  筷子与刀叉并非水火不容

  英国“筷子俱乐部”17年前成立于杜兰大学,当时名为“中国星期二”,由几十名“崇中华美食,宣传中国文化”的成员组成。后更名为“筷子俱乐部”,其注册会员也增加到500多人。

  面对在座的俱乐部会员,刘晓明在讲述了筷子的起源及中国人为何保留了使用筷子的习惯后说,他由此想起有这么一句听来富有哲理的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最好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筷子是这样,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模式也是这样。中国的社会制度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也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多样性所作的贡献。

  刘晓明称,筷子与刀叉并非水火不容,只是代表着两种不同的文化。东西方无论使用何种餐具,都不会妨碍享用本民族的美食。广而言之,只要东西方国家根据自身国情选择政治制度和经济模式,也就不会妨碍享用发展的盛宴。而既会用筷子,又会用刀叉,世界将会更加和谐,“如果在餐具和饮食方面中西方能够彼此接受和喜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处理好中西方关系呢?”

  刘晓明认为,实现文明和平共存、共同进步,需要承认不同文明的平等地位,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其他文明,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学习。因此,中国主张“和而不同”,主张“求同存异”,主张“取长补短”,主张“和谐世界”。和谐世界,这是充满东方智慧的词汇,同时这也是最符合世界根本利益的思想。

  中英关系就好比一双筷子

  刘晓明笑曰,他来英国后,曾对在英华人华侨说,英国的中餐在欧洲做得最为地道。其实,他还有后面半句话没有说,那就是,英国人用筷子在欧洲也最为熟练。

  刘晓明说,中英关系是当今世界很重要的一组大国关系,他有时认为,中英关系就好比一双筷子。

  第一,筷子是没有长短、不分左右的,中英关系也是平等的。中英是合作伙伴,既然是伙伴,两国关系就应当建立在互相尊重、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就应当加强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分歧。

  第二,筷子使用起来讲究协调,配合,中英关系也需要加强合作。今天的中英关系,早已超出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和战略性。中英关系要想发展得好,双方一方面要加强在双边经济、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利益基础,造福两国人民,另一方面应当在国际事务中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第三,筷子不只是用来夹食物的,关键是要把食物提起来送到嘴里,中英关系也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不断提升发展。过去十多年,中英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5月英国联合政府执政以后,致力于发展“更紧密的英中关系”。中方也高度重视发展中英关系,愿与英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朝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方向不断迈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