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印章"五合章渐渐褪色:半年仅审查5张票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牛印章"五合章渐渐褪色:半年仅审查5张票据

2010年10月20日 05:5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5名村民代表共同“掌权”的“五合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称作“史上最牛印章”,曾因管住村干部“一支笔”广受关注

  民主之印“五合章”为何渐渐褪色

  “史上最牛印章”半年仅审查5张票据

  “我们村发明的‘五合章’能管住村领导自己签字、自己报销的‘一支笔’做法,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多大作用了。”在“五合章”的诞生地——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原村委会主任谭洪康是第一批被监督的村干部之一,他日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时说,现在提交“五合章”审查的报销票据已经越来越少了,“五合章”的民主监督威力也大不如前。

  2006年4月,一枚由圭叶村村民发明、刻制的财务章诞生。这枚刻着“平秋镇圭叶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字样的印章,总共被分成五瓣,分别由村民选出的4名代表和1名村党支部委员保管。村里大大小小的经费开支,5人中只要有一人不同意,村干部的票据就不能报销。在当时,这枚民主理财章被称作“史上最牛印章”,曾经被媒体看作是“一枚质朴的民主之印”,体现了基层政府“权力的分立与制约”。

  本报曾于2007年12月26日刊发报道《“五合章”诞生记》报道此事。文中记载,从2006年4月至2007年12月,圭叶村经过“五合章”审查的票据总共有258张,平均每月接近26张,其中5张没有通过审查,理由是“票据开支明细写的不清楚”,没有通过审查的票据不能报销,费用由村干部自己负担。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翻阅圭叶村2010年村委《半年结算情况记录》时发现,2010年上半年里“五合章”审查的票据仅仅只有5张,平均每月不到1张,记录上只写明了花费的金额,没有具体的开支明细,保管账本的村会计谭洪灿告诉记者,这5张票据已经全部通过审查。

  谭洪康说,村里报销的主要是村干部外出开会的车费、村里搞项目的工作支出和接待领导的招待费,每月报销票据从3年前的20多张降到现在不足1张,而且没有开支明细也报销了,“这里面肯定出了问题,一方面是村干部出了问题,一方面是掌握‘五合章’的人出了问题。”

  “五合章”太严厉致村干部工作不积极

  2010年《半年结算情况记录》记载的5笔支出分别是:村支书谭元朗运输农家书屋的书回村的运费50元、村两委消防检查费用72元、旱情检查费用31元、离任村干调查村委用餐96元和参加皮所村(圭叶村附近的一个村子——记者注)6月尝新节活动费用245元。这5笔支出共计494元。

  这份支出记录,原村委会主任的谭洪康“看着就生气”,在他看来,5笔支出中没有一笔是村里主动搞项目的花费,说明村干部为村里的发展没有出力,“没去镇里和县里打交道”。

  谭洪康说,自己在任的时候,村干部心很齐,为村里争取到了消防设施建设、整修村学校、修建侗族景观风雨楼等项目,“要争取项目就要主动去镇里、县里打交道,连一笔需要报销的交通费都没有,就说明没有尽力做事嘛。”

  对于现在村干部为什么不主动去“打交道”,谭洪康摇摇头说:“有的时候出去了要自己贴钱。”

  村干部自己需要贴的钱,就是“五合章”没有审查通过的钱。谭洪康曾经有一笔支出没有审查通过,不但自己贴了钱,发生的言语冲突还饱受全村人的诟病。

  那次,谭洪康去县里参加一个培训会,回村报销时,他在票据上写着:下锦屏县去开培训会花28元。谭洪康向“五合章”成员解释说,这28元,其中车费10元,买了一包烟应酬,花了11元,吃了一顿便餐7元。

  但他的解释当场遭到“五合章”成员的质疑:开会是管伙食的,为什么还要买便餐?他再解释说,会议最后一天没有饭了。但这却没法让这5个人相信。对于那包烟是用于应酬,也有人质疑,是不是他自己抽了?

  “五合章”的5个成员最终决定不予报销。谭洪康抢过票据,一把撕了,“严厉得过分,我给村里办事,这点钱都不给我报,全村都以为我花了公款谋私利。”

  从此,谭洪康处处小心,去镇里、县里纯粹办公事的票据才敢报销,如果办公事顺便办点私事,就不敢报销,只有自己贴钱。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