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纪委书记接访 当场强硬部署“查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佛山市纪委书记接访 当场强硬部署“查他”

2010年10月22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佛山市五套班子领导兵分10路公开接访,并均承诺“件件有回复”,有的还现场部署案件调查。据佛山市信访局介绍,昨日共接访市民331批次,共857人,今天市、区五套班子领导再赴五区驻点接访。该局还透露,书记、市长也拟参加。

  昨日的10个接访现场,信访者均提前排队,最早的零时左右就赶到现场,而且每位领导几乎都现场承诺要件件答复,有的给时限甚至被要求“立字据”。10个接访现场,有的悲情,有的火爆,有的“故事”离奇。

  从信访市民来看,有的替亲人过来反映情况,有的带着药来现场,有的压抑不了情绪现场哭起来。“我凌晨4点就过来排队。今天有大领导来,希望事情能得到解决。”在纪检、涉法涉诉接访现场的李其洪告诉记者。

  由于信访的市民以本地人为主,均讲粤语,有些不会讲粤语的官员向信访者解释:“我能听懂粤语,但不太会说,所以用普通话回答你,你能听懂吗?”也有的官员在得到信访者的认可后说:“谢谢您的信任。”

  昨晚8时30分,市信访局告诉本报记者:“22日市、区五套班子领导将再赴五区驻点,书记、市长是否参加本次接访还不确定,请你们派记者到时去各区现场了解。”

  截至昨晚10时,佛山市政府网“通知公告栏目”还没有发布22日接访具体安排。

  ◎最硬朗

  纪检+涉法涉诉

  “查他”,纪委书记当场部署

  卫国路39号,佛山市委、市政府群众来访接待室所在地,这是老信访常去的地方,昨天上午是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杨晓光的主场。在这里,他也遇到曾信访、写信给他的老面孔。

  “三日之内过来,协调你去查阅资料。”、“一个月内答复你,并争取办妥。”尽管杨晓光多次斩钉截铁地给信访人时限性的回答,但信访人仍强硬要求“立字为据”。于是,就有了信访人离开前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一起立下这样的字据:“请陈××三日之内到佛山市信访局,协调房管局为其查阅档案资料一事。”落款:“佛山市信访局,2010年10月21日”。

  面对信访人,杨晓光言语细柔,然而在接访空当,他常点评上一个信访件,语气强硬。“查他”,得知某国土所有人“一个文件号出具两份主题相同内容不同的文件”,杨晓光严厉说道,并现场部署安排调查工作。“对于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各职能部门一定必须认真研究,必须把每个问题答复清楚,答复给老百姓之前,我每件答复都会亲自看。”

  最后,杨晓光还不忘问上次接访跟进情况,并指出处理有失公正的,要启动问责机制。

  ◎最敬业

  政法+公安+涉法涉诉

  “政法机关处理问题确有不足”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华的主场秩序井然。入户、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等问题是昨日的信访热点。对于信访问题,助手们都详细记录或解答。

  做豆腐生意的小曹称,在市场里隔壁还有另外一家卖豆腐的,对方为了生意竞争经常无故找岔。今年8月29日凌晨,他从张槎的加工厂出来准备送货,突然一帮陌生人拿刀乱砍致其腿脚多处受伤。对此,杨建华要求在场的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日强当场跟进事件。

  原本11时30分结束的信访已拖到12时10分,但当杨建华从接待室走出来时,看到两名没排上号的群众仍在等待,他又重新回到接待室继续接访,直到12时30分许才结束。

  “今天受理的个案,我将会找有关部门协调,属于谁的职能就谁负责,定人定责解决问题,此外部分个案还要找当事人、有关部门坐下来一起协商。”他强调。他还表示,从接访市民所反映的问题可以看出,个别部门、政法机关在处理问题上确有不足,下一步要突出整改,做到司法公正。他说,“公民懂法、知法,执法人员公正执法,也许很多问题就不会产生。”

  ◎最火爆

  劳动+社保+人事

  临时加印登记表

  平日里较冷清的市人社局一楼监察大厅昨天下午人头攒动。

  离接访开始还有15分钟,记者看到现场已排队十余米,正式接访后,拿表登记的人群一度将登记室塞得水泄不通,人社局预备的20多份登记表不到3分钟就被抢完,只得重新加印。

  信访人员以老年人为主,集中反映退休养老、工龄确认等领。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不少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遗留了一些退休金发放、社保缴纳、职工身份认定等问题,使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社保、养老问题等多有不解。多名上访者反映工龄被少算,有的甚至被少算近20年。而由于老人的养老、社保、工龄等问题时间跨度较大,接访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明表示,会把有关情况转给相关负责人处理,“一定会给你们答复。”

  截至4时左右,登记上访人员超过70人。信访现场官方表态,将会把市民的上访登记备案并转交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尽快给市民答复。

  ◎最离奇

  国土+规划+建设+交通

  房产证办了10年,房子产权仅一半?

  佛山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中心的拍卖大厅昨日被临时改成接访办公室。离接访开始还有一小时,已有十余市民守候在门口。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准时坐镇。

  “我的房子至今都没有办到房产证,能否帮忙解决一下。”一名市民给邓伟根讲述了自己的“离奇”经历,他买的房子早在2000年就办了房产证,但只是房子的一部分有产权,而另外一部分却迟迟不能确权。赶来信访的,有年迈的老丈人委托来反映情况的,有的甚至是带着药进场、有的市民说到动情处撩起上衣展示伤口……

  昨日接访的18批市民中,多为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半数涉及房产证办理问题。对此,邓伟根戏言住建局“生意兴隆”。他同时现场承诺,“市民反映的问题一定会有答复,无论能否解决都会有回音”。

  ◎最悲情

  教育+卫生+计生

  接访9人哭了2个

  昨日,教育、卫生、计生三个部门在同一地点接访,显得颇有秩序。接访从早上9时开始到11时10分结束,共接待9名信访者,除了两名与教育有关外,其余主要围绕计生问题。

  前来上访的大沥镇黄岐居民王金燕一进门就声泪俱下,她超生了一个女儿,以分期付款的形式缴纳了总额31690元的超生罚款,但是由于她与丈夫的户口分属佛山广州两地,“政策不同,我现在是两头不到岸。”她一边说还不时哽咽。参加接访的市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对于接到的反映计生方面的问题和情况,会在下周五之前作出答复。

  禅城居民黄志荣的话令人动容:“我的儿子得了自闭症,到启聪学校报名学校不收。禅城区有100多个自闭症小朋友,但是每年学校才收几个人。”黄志荣哽咽:“我们买车买楼都不敢,就是为了他,只是希望小孩以后起码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我们不能照顾他一世。”对此,佛山市教育局局长李亚娟解释说,启聪学校的主要分工是接收聋哑和智障孩子,目前禅城区也在研究办自闭生班。

  记者手记

  “我要立字据”背后的隐忧

  在纪检、涉法涉诉接访现场,9批接访群众中两批人在得到“一个月内答复你”、“三日之内过来,协调你去查阅资料”的答复后,仍要求“我要立字据,亲眼看到写下字条才行”。于是就有“请陈××三日之内到佛山市信访局,协调房管局为其查阅档案资料一事”字条现场出炉。

  这个小细节值得深思。既然是有时限的等待,为何对等来的心中的“大领导”的口头答复仍不信服?

  近年来,佛山广开言路,网络问政、领导“网会”、接访等渠道畅通,从网络到平媒,从现场到线下,信访通道可谓全媒体开花,佛山市民有话有处说,有情有处诉。佛山通过这种多元化广听民情民意做了不少“了解社情民意、排解民忧”的实事。

  然而,百姓的要求很直接,六个字:“有问题要解决”。百姓信访的路径往往是,从说话有人听,到说后有回应,回应有实效,最后是问题能解决好。期间高效是关键。当然,谁都不希望问题得不到解决,民意得不到疏解。但有些诉求与现实之间也存在距离,使得问题无法解决或没解决。

  群众对信访诉求越来越高。“件件有回复”的承诺掷地有声,当但回复结果与心理预期仍存在差距时,群众听多了承诺就感到“麻木”。或许因此,就有了最纯朴的想法:“立字据”。一句“要立字据”考问的其实是政府的公信力,不可轻视。 统筹刘三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刘三琴李晓玲 沈文金夏小荔 洪俊武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