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古国”项目质疑声中签约 如此开发妥不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夜郎古国”项目质疑声中签约 如此开发妥不妥

2010年10月25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23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节上,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政府与湖南玖联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夜郎古国”文化开发项目,签约金额50亿元。这一备受关注的文化开发项目,在铺天盖地的争议与质疑声中,依然启动。

  当地官员称,这是新晃县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打出的一张“文化牌”,是“一次完全的市场运作,也是为了贫困县的民生”。

  带着舆论质疑的三个焦点,本报记者对话了这一项目的当事人。

  质疑

  “夜郎”名声不光彩,且还存在地域之争,如此开发妥不妥?

  回应

  “‘夜郎自大’不能抹杀一个国度的历史”

  提起夜郎古国,后人往往会联想到一个成语——“夜郎自大”。正是这个略带贬义色彩的词,让人们对“夜郎文化”重建发出一片哗然。

  但新晃夜郎文化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麒华说,“不能因为一个成语而抹杀了一个国度的历史”。他说,夜郎古国与楼兰古国、大理古国并称为中国历史上“三大神秘古国”,是中华民族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在此前闻知新晃欲启动“夜郎古国”文化项目时,就有贵州学者提出质疑,认为“最有资格”建设该项目的,应该是贵州。

  而新晃方面认为,新晃与夜郎古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据《旧唐书·地理志》及《辞源》记载,唐、宋两朝都曾在新晃设置过夜郎县,自公元632年至907年,唐朝在新晃置夜郎县历时275年之久。清道光五年编《晃州直隶厅志·序》中也写到了“晃州古夜郎国,在楚为边陲地,在黔为接壤区”。费孝通先生也曾为新晃题词:“楚尾黔首夜郎根”。

  “其实夜郎国的首府所在地已经无从考证,但是新晃是夜郎国的治地无可非议。”新晃县旅游局局长吴吉礼说,新晃与贵州部分县市不应该是“争”的关系,而是对于夜郎文化的区域开发、共同研究的“合”的关系。

  “进行夜郎文化开发,是我们基于自身的交通优势以及在武陵山经济协作区中的定位作出的经济发展选择。只有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找到文化支撑,才能发展旅游。”吴吉礼说。

  新晃1984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现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位于湖南省最西部,人均耕地不足1亩,农业发展和工业发展都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新晃森林覆盖率达67.8%,生态良好,风景秀丽。用当地一位官员的话来说,“经济落后,风景和文化资源并不落后”。

  质疑

  一个贫困县,50亿元投资哪里来?

  回应

  “政府不出一分钱,只是做服务”

  对网上质疑最大的“一个贫困县怎拿得出50亿元”的问题,黄麒华说,这完全是一次企业行为,是政府招商引资的结果。“50亿元全部由玖联建设公司等10余家民间企业投资,政府不出一分钱。”

  按照签订的协议,玖联建设公司将在新晃投资50亿元,用10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夜郎古国、夜郎大峡谷、燕来寺、舞水长廊四大景观组团、共20个分主题景区以及“新晃黄牛肉”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的农业产业链整合,其中还包括一家投资约6亿元的超五星级酒店。

  玖联建设公司总经理欧阳天良说,50亿元投资中,除了公司的钱,还包括机构融资,增资扩股,银行信贷等。公司将采取分期投资的方式,先期投入5亿元至7亿元,等建好一部分项目之后,再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进行滚动开发。

  当被问到质疑声那么大为什么还要签约项目时,欧阳天良回答“看好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景。”他说,目前公司只是做了个概念性的规划,今后将逐步投入,控制风险,争取打造出一个“完美的夜郎”古国,预计建成后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在整个过程中,政府其实是应该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就不做。”黄麒华说,前期政府的旅游发展规划为这一次签约成功奠定了基础,今后政府要做的就是为企业来新晃发展旅游项目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等。

  质疑

  “夜郎文化”能给当地百姓带来多大实惠?

  回应

  “这是一次有益无害的开发”

  “根本没有料到我们对夜郎文化的开发,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吴吉礼感慨。

  他介绍,新晃县是中国稻作、鼓楼、巫傩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其中傩戏“咚咚推”已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境内还有独特的寒武纪天然大峡谷等自然景观,以及延续至今的斗牛、斗狗等民俗风情。遗憾的是,目前这些都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希望这一次能够成为一个突破口。”

  吴吉礼介绍,这次开发还处于“做了个策划案”的阶段。他说,县委县政府并不是如网民所指责的那样“漠视民生”。一旦“夜郎古国”达到4A景区的刚性要求,当地的交通、就业等条件都能得到改善。当城里人抽身来“夜郎古国”放牛,享受“慢”生活的时候,当地养牛都能提高收入了。

  湖南师范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蔡骐教授认为,如果这一次开发,利用的是外来的增量资金,那么对于发展新晃这个贫困县来说有益无害。夜郎文化毕竟有其特色,不能简单地做价值判断。

  “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政府怎样引导企业科学开发。”这位教授希望当地“既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又不干扰当地群众生活,又能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让老百姓真正从文化开发中受益”。

  【编后】

  对于湖南新晃的这一文化项目,究竟是当地“找到了突破口”的脱贫工程,还是“夜郎自大”的一次文化开发,我们更赞成文中一位专家的话,要让老百姓真正从文化开发中受益。

  但舆论质疑并非没有道理。这首先是因为,过去几年里,借助“文化”启动的各种“名人故里开发”,推行的所谓“遗产经济学”,屡屡引发争议。曾经名噪一时的“三国城”、“唐城”、“镇江巨蛋”等文化项目的衰落、“短命”,更是一种警醒。不少各地争抢的文化项目,有的劳民伤财,有的无疾而终,有的过度开发。由此,对文化项目的立项和效益估评,更需要三思而后行。

  民生工程不会因为政府或者投资方的动机纯良而优劣立见,重大项目开发也不会因为“政府不出一分钱”就可以不计结果——毕竟,它使用了政府的形象资源,甚至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样的损害,是不应排除在“成本”外的。

  这一点,尤其不能忽略。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本报记者 侯琳良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