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要求村委会候选人德才兼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要求村委会候选人德才兼备

2010年10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郭金超 周兆军)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第三次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修订草案中对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要求,增加了“才”的内容,要求候选人应“德才兼备”。

  草案二审稿要求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锡荣表示,有些常委委员和地方提出,按照村民委员会成员胜任工作的需要,除对候选人要有“德”要求外,还应当在“才”的方面有所要求。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同有关部门研究,建议在第十五条第一款对村民委员成员候选人要求的规定中,增加“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内容。

  这一规定意味着村民委员会不仅要以德服人,还要能以实际工作能力胜任该职务。

  此外,考虑到目前不少地方农村存在户数多、人口少,外出打工人员多的情况,修订草案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

  而对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罢免程序事项,草案删除了“表决罢免要求的村民会议由村民选举委员会主持”的规定,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在实施办法中予以明确,草案不再作具体规定。

  刘锡荣说,一些地方在城市化过程中,将乡镇改为街道,撤销村民委员会,建立居民委员会。但不少撤村后改称居民委员会的,其居民仍从事农业生产,仍承包原有的土地,集体经济的性质与形态基本未变。对这类过渡阶段的新建居民委员会,在一定时期内仍应适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