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新港火灾救援纪实 消防人员冒险登3米高罐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连新港火灾救援纪实 消防人员冒险登3米高罐顶

2010年10月25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4日,消防队员在火灾现场扑救 蔡拥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入冬第一次寒潮大风裹胁着火势,严重威胁罐体林立的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简称中联油)原油储备基地。这场出乎意料的火情,牵动着所有现场救援人员的心。因为在同一区域、同一地点,3个月前刚刚发生了规模更大的爆炸事故。

  经过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等消防队伍连续近10个小时的奋力扑救,至25日凌晨2时,着火油罐已无明火燃烧,灭火工作告一段落。但在现场驻守的30余名消防官兵和4台消防车仍然没有丝毫掉以轻心,密切监视现场,进行后期查看及现场清理,严防死灰复燃。

  10月24日16时12分,港口消防部门接警:毗邻港口的中联油103号罐发生火灾。接警后,港口消防部队迅速出动,同时请求大连市消防局支援。

  港口公安随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所属交警大队、派出所等参战力量迅速集结到位,为火灾的顺利扑救开辟绿色通道和安全保障。大连市主要领导和港口集团公司领导相继赶赴火场指挥灭火。

  现场的着火罐体已经接近拆除尾声,仅剩下3米左右的高度,在浮顶和罐壁间不时有火光冒出,并伴有大量黑烟。由于大连正遇寒流,且风力较大,火势发展迅速。

  大连市迅速把消防力量集结于103号罐的东北角和东南角,先期到达的港口消防队伍集中优势兵力集结于103号罐的西北角和西南角。消防人员冒着危险,登上3米多高的罐顶,向起火点发起密集型抢攻。

  由于103号罐的罐壁和浮盘间空隙狭窄,消防员无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起火点,只能采取近战方式,将泡沫枪插入通气口内注射灭火泡沫,以及将泡沫勾枪悬挂于罐壁和浮盘之间,让泡沫自流而下的方式进行灭火。

  火焰及浓烟从罐壁四周向外冒出,死灰不断出现复燃,给扑救增加了难度,使灭火时间大大延长。

  整个火灾现场充斥着异常刺鼻的原油气味,同时随着风向的不断变化,也将浓烟向四面八方吹散。记者在没有防毒设施保护下,一次性只能在近火点10米处逗留不超过3分钟,当看到浓烟和火星朝自己所处位置吹来时,就得以最快的速度到周围合适的掩体进行自我保护。

  辽宁省消防总队先后调集了周围大连、盘锦、营口3个市和3个石油企业消防队的155辆消防车,900多名消防指战员参战。大连港集团公司所属二级单位也出动各类救援车近百辆。

  在救火行动持续6个小时后,火情得到控制。冲天火势已经很少出现,大多是小面积火点,消防官兵发现一处立即灭掉一处。大连港公安局消防支队政委刘建国对记者说:“经过上一次实战锻炼,我们现在已经确保控制住了火情,完全有信心和能力尽快消灭这场火灾。”

  25日1时40分,灭火工作基本完成,最后经消防部门在2时确认大火彻底扑灭,无情的火魔终于被征服。(李昂)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