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错峰上下班遭质疑 专家建议推区域内错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错峰上下班遭质疑 专家建议推区域内错峰

2010年10月27日 06: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初,北京出台了新一轮尾号限行等多项缓堵措施,其中包括错峰上下班。4月12日起,错峰直接涉及的81万人开始了“朝九晚六”的转变。但受此影响的人数要多得多。当日,市区早晚高峰拥堵路段均有所上升,早高峰拉长了半小时,拥堵路段一度高达90余条。

  政策实施后,质疑声四起。有人觉得错峰时间太短,从本质上只会把拥堵的时间拉长。原本“朝九晚六”的人抱怨,多出81万人“撞峰”,路上更堵了。负责接送孩子上学的公务员也有不满,学校时间不变,送完孩子后的时间沦为鸡肋。半年下来,一些车主和市民反映,路上拥堵依旧,错峰疏堵效果并不明显。错峰,是续?是弃?

  【政策病症】

  “朝九晚六”出行遭“撞峰”

  4月12日,北京实施错峰上下班的第一天。外企员工许小姐比平时更早出门,开车从六里桥到魏公村附近的公司上班,结果迟到了20分钟。

  “车比往常多,堵得时间更长了。”许小姐说,原本8点半上班的都错后到9点上班,那原本9点上班的怎么办?结果都堵一块儿了。

  对于“朝九晚六”上下班的人来说,因为“错峰”,不得不跟更多人“凑峰”。

  一些公务员认为,错峰后,由于机关上班时间与家长车流、白领车流“重合”,驾车上班经常遭遇两个高峰,“早走、晚走,都不行”。

  徐女士家住通州、单位在劲松。她说,错峰后,曾尝试提前半小时、延后20分钟等方式出行。提前出发,会赶上送孩子的家长车流;延后出行,又会碰到同样“朝九晚六”的白领车流,“还是7点半出发,跟错峰前没有区别”。

  对于那些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来说,最大的感受是“人多、更挤”。有网友写微博说,错峰后,有些地铁站点早上出现双高峰,于是又见到了“助跑上车”的景观。

  送孩子上下学存在不便

  早上8时,在海淀区一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就来到单位。此时,距她上班还有一小时。这种情况已持续了半年,对她来说,这很无奈。

  实行错峰上下班后,她上班的时间延后了半小时。但负责送孩子上学的她,因学校的时间未调整,依然按平时作息时间起床、出门,在7时40分之前将孩子送到学校。

  她的单位距学校约20分钟车程。以往8点半上班时,她每天送完孩子后,正好去上班。错峰后,8点左右就能到单位的她,只得在单位想着法耗过这一个小时。

  同样的焦虑也困惑着其他“孩爸孩妈”们。有些家长抱怨,送完孩子后如果回家,时间太紧,什么也干不了,要是去上班又太早。想找个地方坐一坐打发时间,但很多店铺都没开门。而且,由于下班时间推迟到六点,接孩子也是个问题。

  为应对错峰上下班给接送孩子带来的不便,也有家长想出了新办法:拼车。家住西郊一小区的李女士就选择和邻居拼车接送孩子。早上,她开车将两个孩子送去学校,下午由邻居开车把孩子接回来,“既省时又省油。”她说。

  【专家会诊】

  问题 1

  错峰是否会继续实施?

  “错峰能削薄拥堵峰值”

  史其信(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错峰出行是其他国家惯用的缓解拥堵策略,通过错开出行时间,达到分流和化解高峰期间车流量的效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是切实可行的。

  北京实施错峰上下班这半年,的确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和效果,但问题是现在的机动车增长得太快了。

  错峰上下班只是一个疏解交通的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大家现在反映效果不明显,是因为车太多,再明显的效果也被抵消了。如果车少一半,错峰的效果就可以很明显地反映出来。

  殷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在北京机动车的每日增量不能马上得到控制、每天出行人次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错峰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措施。大家错峰出行,实际是把拥堵高峰削薄,形成迟缓的、延续的几个小高峰。虽然也是高峰,但峰值比最高峰值低。如果出行时间分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车速,缓解交通拥堵。

  错峰并不能减少每日上路车辆,因此不能根本解决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错峰只是一个可行的措施,缓解交通拥堵还要充分发挥其他措施的综合效用。

  问题 2

  错峰有无其他更好的方式?

  “建议各单位梯次上下班”

  史其信:可以逐个剖析中关村、CBD等各拥堵区域的出行数据,实施“内部错峰”,各单位梯次上下班。

  现行的错峰上下班模式,即市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朝九晚六”,通过行政命令的形式,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是由于各错峰单位分布于市区各处,所以一旦其所在区域内的多数企业原本就是“朝九晚六”,就会形成“撞峰”。但如果分区设计,错开每一个区域内部的出行高峰,虽然难度较大,但效果更好。错峰上下班只是一个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

  - 治堵处方

  时间:今年4月12日 

  处方:

  今年4月12日,北京开始实施错峰上下班,涉及约81万人,包括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全市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其他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职工。

  上班时间由8时30分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整为18时。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上下班时间不做调整。 

  - 疗效

  今年4月28日,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错峰出行监测报告”显示:与上月同期相比,自4月12日错峰上下班以来,高峰时段市区主干路网速度上升4.2%,拥堵路段下降11%。

  而不少车主和市民反映,错峰上下班效果并不明显。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此前表示,错峰虽不能根本解决拥堵,但北京的交通还是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从长远而言,这种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出行状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新京报制图/郭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