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官员快速复出背后的制度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官员快速复出背后的制度漏洞

2010年10月28日 09:1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包括四川省简阳市政府违法批地案。简阳市所属的地级市资阳市也给出了一份罚单:简阳市长段成武党内警告处分,调离市长岗位。一周之后,8月24日,资阳市人大任命段成武为资阳市财政局局长。(10月27日《法制周末》)

  一个犯了错误被组织追究责任、丢掉“乌纱帽”的官员,居然仅过一周时间,又再次坐上局长的“宝座”,成为另一要害部门的同级别领导。这样的快速复出无疑是一种变相的调动,而不是惩罚。这样的复出给人的感觉是,当初的处理只是做给“上面”看,或者是为了平息社会舆论和群众愤怒而做的“表演秀”。如此“雷声大雨点小”的处罚,让本来十分严肃的干部问责机制沦为儿戏!

  为什么一些问题官员能这么快地复出?在我看来,与相关政策的漏洞有关。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问责的相关规定,受到调离岗位处理的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受到党内警告的党员,被要求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也就是说,犯错误后被调离岗位的干部,是完全可以调到一个同级别的岗位的。这样看来,所谓的“调离岗位”的处罚,不过是给官员换个工作环境罢了,其实也谈不上什么处罚!

  对犯了错误的官员,并不是要“一棒子打死”,不能让其复出,但显然问题官员的复出,需要给公众一个信服的正当理由,并且要遵循透明公开的民主程序。这个正当理由就是,问题官员在思想上确实对以往的错误有了深刻认识和悔改之意,在行动上用自己的实际行为,做出了有目共睹的突出实绩,足以让群众原谅他以往的错误。而在程序上,必须广泛征求民意,取得民意上的许可,同时必须严格按照干部任命程序进行。

  遗憾的是,我国在官员复出上缺乏一个专门规定。比如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复出,以及复出的具体程序等都不明确,这给了一些问题官员复出以可乘之机。 (作者系律师 孙瑞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