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首个省级政务服务标准 接电话禁说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出台首个省级政务服务标准 接电话禁说喂

2010年10月29日 14:27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出台首个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其中包括早报监督催生的“AB岗”制度

  今后,拨打(四川)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电话,如果听到的第一个字是“喂”,可以进行投诉,“您好”,这才是合适的用语。

  昨日(28日),第六届全国省际政务服务工作交流会在蓉召开,全国首个由省级政务服务中心拟定的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在会议上亮相。

  我省政务服务即日起均以《政务服务中心基础设置建设规范》、《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为蓝本,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

  接听电话不准说“喂”

  今后,当你拨打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电话,如果听到的第一个字是“喂”,可以进行投诉。按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规范》的规定,接听电话时标准表述为“您好,这是四川省(市、州、区、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XX厅(局)窗口。”“喂”被划入服务忌语。除了接听电话不能说“喂”,带有玩笑性质的“你的记忆真差”之类也不能使用。

  仪容仪表方面,要求男性不蓄胡须、留长发,女性不浓妆艳抹。

  【《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

  每个岗位都有后备

  如何管理政务服务中心,为申请人提供“不断档”的服务?AB岗制度成为管理中一个亮点,我省要求各级政务中心每个岗位均要实行,工作人员A因故离岗时,应将有关工作交由工作人员B承担。这就意味着,每个岗位都有了后备,申请人不会因为窗口人员有事、生病等原因不能到岗而跑冤枉路。

  除了AB岗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都是全省各级政务中心必须遵循的管理规定。

  同时,各级政务中心都应设立监督投诉电话、服务评价器等,并将处理结果向服务对象反馈。

  新闻回顾

  早报亮剑催生“AB岗制度”

  2008年9月1日,我省正式公布省直机关完成又一次行政审批项目清理,成为全国保留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9月3日起,早报以媒体的力量进行行政效能建设监督,此次行动让成都市金堂政务服务中心面貌大为改变。

  2008年9月4日,早报初次亮剑,记者以全省政务服务中心政风行风监督员、记者的双重身份走进金堂县政务服务中心暗访。发现工作人员聊QQ,身份公示牌性别倒错等情况,并作出报道。相关人员后受到相应处罚。

  10月14日,早报记者再次来到金堂政务服务中心时,服务大厅变得很规范。该中心还领全省各级政务中心之先,率先推出不让窗口工作时间空置的AB岗制度。该中心督察科主任介绍:“这样不管老百姓什么时候来,都能得到服务。”(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