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首批50名乡村规划师11月1日上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市首批50名乡村规划师11月1日上岗

2010年10月29日 1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8日),成都市举行了首批乡村规划师派驻工作启动仪式。50名乡村规划师将正式接受两天集中培训,培训分为现场授课和实地参观。成都市规划局邀请了包括中国城市协会副理事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李兵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邱建、成都市统筹委政策法规处处长屈松等,在新农村建设、村镇规划、城乡统筹方面的权威专家,为乡村规划师授课。

  今日下午,50名乡村规划师还将在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参观郫县花园镇天府玫瑰谷和都江堰天马镇向荣新村,进一步熟悉乡情镇情。11月1日,他们将正式走上对口乡镇的工作岗位,开展为期两年的工作。

  培训注重结合实际和勇于创新

  “只懂一般意义上的规划,工作肯定做不好,尤其基于统筹城乡规划实践、借鉴灾后重建成功经验而创立的乡村规划师制度,更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坚持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空间布局,坚持集约发展、复合功能原则,坚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好耕地及灌区,坚持因地制宜、解决‘千镇一面千村一面’的现状。”昨日上午9时,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宣布首批乡村规划师派驻工作启动,乡村规划师对口乡镇名单正式出炉。

  针对当前发展空间有限、环境容量有限、人地矛盾突出、水资源紧缺、乡村规划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规划理念、成都乡镇规划与新农村建设情况、如何用创新规划理念塑造镇村特色,还邀请了建筑设计公司老总推荐新农村规划建设的优秀案例等。

  “这只是个开头,未来两年里我们还将不定期组织乡村规划师进行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成都市规划局局长张樵在培训中指出,乡村规划师要想到乡镇做出成绩、干成实事,必须对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前景和宏伟蓝图有所了解,才能结合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此外,乡镇规划与城市规划最大的不同是,需要充分做好群众工作,结合群众意愿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以基层民主的实践实现乡村规划。

  乡镇急切盼望乡村规划师到来

  “为了更合理地将50名乡村规划师与50个乡镇进行配对,专家组反复研究了多次,主要在考虑各乡镇规划需求的基础上,兼顾规划师们的意向、专业、经历、特长等因素。”成都市规划局副局长张佳说,尤其针对19个机构志愿者而言,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支撑,因此主要将机构志愿者配置到了规划水平相对落后的三圈层各区市县,以便更好地提高当地规划水平。

  金堂县淮口镇党委书记任时伯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如今乡镇越来越重视规划,但急缺专业规划人士,因此大家一直都很期盼乡村规划师的到来。“今后有了专业的规划指导和监管,大家心里就有底了!”任时伯笑着说,希望新上任的乡村规划师能够与他们多沟通,真正读懂乡镇,突出淮口镇山水人文特点。随后,此次第一个报名的注册规划师、以90分高分位居乡村规划师面试成绩第一名的金堂80后小伙张怀,如愿以偿地与家乡金堂县淮口镇成功配对。

  “10年前我在淮口镇读高中,10年来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在工业方面,能在学成归来回到母校所在地,对我来讲既幸运也是挑战。”张怀表示,现在摆在首位的任务是学习,过去他为乡镇规划做技术服务,今后则更多转向于如何规划管理,因此在熟悉镇情基础上,需要多与当地百姓交流,学习如何协调乡镇、农业和产业的发展,发挥淮口镇的比较优势,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规划编制,为乡镇建设切实服好务。(王蕾)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