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论坛:把农民声音传到中央决策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农业论坛:把农民声音传到中央决策层

2010年10月30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张家港10月30日电 题 中国农业论坛:把农民声音传到中央决策层

  记者:周建琳 武锴

  “青壮年劳动力离开,资金也流向城市,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谁来完成?”10月30日召开的“中国农业论坛”直面农民大规模转移中的农业问题,并试图提出对策和建议。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现在农业老龄化的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在山区农村,往往只有两颗牙的老婆婆老公公在干农活,存在着没有牙的老农干不了现代农业,有牙的年轻的不愿意搞现代农业,这是个严重问题!” 谈到“三农”问题,顾益康的话匣子很快就会打开,所有的激情和真情都在此刻释放。

  顾益康,浙江省政府参事,在浙江农村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每一项惠民政策的制订,每一个惠民工程的推出,后面几乎都有他的身影。他的观点往往影响着改革的方向,最后成为历史的选择。因此他被戴上了“超级农民”这顶帽子。听说这“超级农民”还是浙江省委书记给封的。

  在今天的论坛上,顾益康的身份是评论嘉宾,他呼吁政府要给“新一代农场主”免费的创业基金,给农民专业合作社退税等优惠政策。

  “更重要的是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顾益康加重了语气。

  变“组织农民”为“农民组织”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社会群体都有自己的代言组织或自我保护组织,工人有“工会”,商人有“工商联”,文艺工作者有“文联”等等。惟独全国最大的社会群体——农民没有自己统一的全国性代言组织。要知道,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农民组织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在今天的论坛上“农民组织”成了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

  “现在中国农民组织的状况是无组织、弱组织、被组织!”“三农”专家、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奇例举了一组数字。他说,目前,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虽然达到31万多家,实有入社农户2600万左右,但只占全国农户总数10%。

  “这说明还有90%是无组织,更要命的是,加入组织的10%自我服务能力也是非常弱,处于被组织状态,因为基本上都是离退休干部在当组织的领导。”

  “也正因为农民没有自己的代言组织,农民没法发出自己的声音,农民无法行使宪法所赋予的政治权利,无法参政议政,无法管理国家大事,因而使农民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刘奇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唯有实现“组织农民”变“农民组织”这一质的转变。

  把农民声音传到中央决策层

  “推进农民组织化过程中政府应该起到什么作用?”“如何改变日益扩大的城乡差距?”等等问题都在今天的专题论坛上被一个个抛出来。各种观点的摩擦、冲突,也必然发出多种的声音。

  而这也正是国务院参事室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亦表示,论坛的目标是“为‘十二五’规划和明年中央‘三农’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议”。因此论坛收集的多方意见,经过讨论分析,将作为提交国务院报告的重要依据。

  “敬老崇文”是参事室的一贯传统,即尊重各方声音,包容各方意见。在刘志仁看来,此次论坛正是对这一理念的践行。剂志仁介绍,以往建言献策前的调研则多采取座谈会形式,以官员学者为重点,而此次则更注重吸纳基层意见,将最真实的基层声音上报至中央。

  因此,此次论坛也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形式:注重基层的声音。论坛地点选在农村———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参与论坛的既有主管“三农”工作的中央及地方政府官员,也有“三农”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工作在农村基层的村干部、农民、企业家代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