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3000余名朝觐人员启程赴沙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13000余名朝觐人员启程赴沙特

2010年11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刘舒凌)1日凌晨4时许,330名中国朝觐人员从北京搭包机前往沙特。自10月18日始,中国今年将有1万3千余名朝觐人员从北京、乌鲁木齐、昆明、兰州、银川启程参加年度伊斯兰教朝觐活动。

  中国有穆斯林2000多万人,主要分布在新疆、青海、甘肃、云南、宁夏等省份及自治区;而朝觐,是伊斯兰教五项基本功课之一。

  1985年以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组织中国穆斯林自费前往沙特朝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穆斯林生活改善,越来越多中国穆斯林提出了朝觐要求。

  《宗教事务条例》规定,“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公民前往国外朝觐,由伊斯兰教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组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洪长有接受访问时表示,该会今年再次组派朝觐工作团,将在沙特为朝觐人员妥善安排交通、住宿、饮食、宗教活动、医疗等方面事宜。

  今年41架中国朝觐包机,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承运。

  由于今年沙特麦地那机场进行改造,沙特方面要求各国大部分航空公司朝觐包机改降该国吉达机场。洪长有介绍,为减轻中国朝觐人员的疲劳,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国家宗教事务局、外交部和驻吉达总领馆等方面积极争取,最终沙特方面同意国航26架包机降落麦地那机场;对于南航、东航包机改降吉达机场,中国朝觐工作团周密安排、调整方案,确保朝觐人员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

  据介绍,伊斯兰教规定,不具备经济能力、身体健康等条件的穆斯林没有朝觐的义务。

  洪长有表示,现在中国许多地方的穆斯林尚未脱贫,不具备朝觐条件,而朝觐人数过多、花费过大也不利于穆斯林聚居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穆斯林的生活改善;因此,今年8月上旬,该会曾组织朝觐工作宣讲团,前往甘肃临夏、青海循化和云南沙甸等地区巡回宣讲,引导穆斯林正确对待朝觐。

  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承办伊斯兰教方面工作)有关负责人接受访问时表示,沙特政府方面坚决制止零散朝觐活动,中沙两国在制止零散朝觐活动方面加强了沟通与合作。

  他说,为确保朝觐活动顺利进行,中国建立和完善了朝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在换汇、出入境、包机运行等许多方面尽量简化手续,为朝觐人员提供各项便利;有关驻外使领馆也一直给予中国朝觐工作团大力支持和帮助。

  这位官员表示,朝觐活动人数多,规模大,只有加强组织管理,才能保证朝觐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中国政府要求,每年的朝觐人数应该有计划,这既是参考了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及沙特政府对各国朝觐人数的限制规定,更是着眼于中国穆斯林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穆斯林群众的根本利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