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呼吁每位科技工作者坚守道德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主席呼吁每位科技工作者坚守道德底线

2010年11月01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 詹托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1日表示,中国科研体制的改进完善,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来努力。“作为这个社会的知识精英,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如果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拒绝自欺欺人、麻木迎合,并尽自己的力量,去创造性地改变历史轨迹,那么我们当然能够创造历史”。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当天在福州开幕,韩启德致开幕辞时发出上述呼。他说,毋庸讳言,现在中国的科技体制还存在着一些弊端。两个月前,施一公和饶毅教授发表文章指出,近年来中国的研究经费持续以20%的比例增长,但由于研究经费的分配中存在许多问题,减缓了中国创新的步伐,必须打破研究资金管理中的各种“潜规则”,建立健康的科研文化,研究资金必须以学术能力优劣为基础进行分配,而不再依赖私人关系。“我们认为他们提出的问题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我们要努力从体制机制的改革着手,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问题”。

  韩启德称,中国科协作为中国最主要的科学共同体,应该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以建设性态度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使科研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科技成果评价更加公正,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为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干事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中国科协今年已完成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近年来中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有了明显提高,但也仅为3.27%,这个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很低。韩启德指出,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甚至威胁到社会稳定。如何进一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他认为,除改进学校科普教育、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普工作体制等措施之外,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来开展科普工作,不失为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

  一要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作用。有些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科学技术背景比较复杂,容易在公众中产生不同意见,这时候科学共同体的判断应该最权威、解释最有分量,应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科技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帮助公众用科学的精神和态度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和知识分析问题。

  二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今天的媒体拥有空前强大的力量,深刻影响着大众心理,但不少科技工作者还没能跟上这种变化,总体上还很不善于利用媒体。“也就是说,当最需要科学家讲话的时候,在媒体上缺乏我们的声音。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主动加强与大众媒体的沟通合作,及时在媒体上用科学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相关的科学道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