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直升机夜间攻击行动:野外着陆场危机四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走近直升机夜间攻击行动:野外着陆场危机四伏

2010年11月01日 16:18 来源:央视《军事纪实》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漆黑夜晚,直升机冲进黑暗,飞行员如何寻找险象环生的野外着陆场,他们的实弹攻击训练在夜间进行,又有什么巨大风险?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1月1日播出《夜间攻击行动》,以下为节目实录:

  驾机起飞 挑战即将开始

  2010年5月的一天晚上,某机场上空升起了一颗绿色信号弹,沈阳军区某陆航团的数架直升机相继升空,连续多日的夜航训练继续展开。

  塔台指挥员给做好起飞准备的李新成机组通报了一个经纬度坐标,要求他们在指定坐标点半径100米范围内,寻找合适场地着陆,而且塔台在整个飞行过程当中不再提供任何地面引导。

  15分钟后,李新成按照塔台的指令驾机起飞了。

  空中的风力达到了6级,已经接近直升机安全飞行所允许的最大风力了,刚刚开始飞行,李新成机组就进入到一片紧张状态。气象条件不是特别的理想,还有一些扰动气流。与其他机组不同,李新成机组在这一晚将要进行的是野外着陆训练的首飞。对于刚刚执行其他任务返回团里的李新成来说,这一次夜航训练面临的难题还真不少。没有任何地面的引导,没有标识,自己选择场地,这是头一次。

  李新成今年33岁,在陆航团已经飞了12年,夜航训练过去他没少参加,但以前的夜间着陆训练,使用的是一个起降农用轻型飞机的简易机场,有基本的灯光导航设备,而这一次的野外着陆却没有了这样的条件。

  危机四伏 机组历经考验

  除此以外,这一天的风很大,整整一个下午,机场附近的树木都被刮得呼呼作响,本来就是第一次夜间在野外着陆,又碰上了如此恶劣的天气,大家都不禁为李新成担心。直升机是依靠旋翼产生升力进行飞行的,很容易受到风力的影响,李新成升空后发现,强大的侧风让直升机出现了严重的偏航。在空中飞的时候,直升机随风漂移,1小时漂移40公里,这样就必须修正航迹,如果不修,就偏离航线比较远,容易丢失着陆场。

  找不到着陆场就意味着这次飞行训练的彻底失败,李新成机组必须牢牢把握住航线的准确,可着陆点距离机场约120公里,是一条他们从未飞过的陌生航线。在白天没有任何地面引导的情况下,除了仪表显示航向,地面上明显的地形以及建筑物等等,都是可以参考的依据。可在这个没有月光的暗夜,这条航线上的城镇和村庄很少,灯光地标也不理想,仅仅依靠仪表飞行,同时还要修正航向,李新成机组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地面上的灯光地标虽然微弱,但对于在黑暗中飞行的机组人员来说,也是一种心理安慰。飞行员修正航线,一般会使用计算尺在航图上测算,然而,夜间飞行时,打开机舱内的灯光,会在玻璃上造成反光,影响机组人员对地面的观察。为此,经验丰富的李新成在起飞之前,就把飞行的各种参数牢牢地记在了心里。相对夜间拿尺找地图比较不太方便,一般的情况都是心算。

  黑暗中,凭借精湛的飞行技术,李新成驾机向预定目的地飞去,然而,在经过一片丘陵地带时,直升机突然遇到了低空扰动气流,这是一种突然上升或者下降的强劲气流,它会使直升机发生剧烈颠簸,最严重的可能引发飞行事故。

  李新成没有想到,这条陌生的航线上竟然是危机四伏,在一股强大的气流作用下,直升机突然急速下坠,瞬间,飞机下降一两百米。虽然直升机急速下坠的时间只有短短几秒钟,但让人感觉时间像停止了一样难熬。李新成心里清楚,操纵杆掌握在自己手上,他必须冷静下来。黑暗中,直升机在瞬间就下降了一两百米的高度,这不仅是对李新成飞行技术的挑战,更是对他心理素质的考验。在空中特情面前,李新成牢牢地握住操纵杆,分毫不差地完成了正确的操作程序。5秒钟之后,直升机成功地脱离下坠趋势,摆脱了一个巨大的危险。

  勇敢的机组人员毫不畏惧地驾机冲向暗夜。不久,他们顺利地到达了着陆点坐标地域。由于李新成对这一带的地形地貌十分陌生,因此,他没有急于下降,而是把飞行高度控制在了相对安全的200米。飞行员们都清楚,看似平静的夜色下,那些很难看清的低空障碍物才是真正的致命威胁。

  直升机在100以下的超低空飞行时,地面建筑、树木和高压线常常成为直升机的隐形杀手,极容易引发机毁人亡的飞行事故。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