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员遭遇难题:“门难敲、人难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口普查员遭遇难题:“门难敲、人难找”

2010年11月01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8岁的王彬是石家庄市裕华路青园街第二社区的一名人口普查员,这是她第一次参与人口入户普查工作。1日中午12时10分,记者跟随王彬敲开了一户居民住宅进行登记。

  “您好,我是青园街居委会的,今天来请您填表进行人口普查登记。”

  “前段时间不都来过了吗?怎么又来登记了?”里面的住户隔着门说。

  “前段时间我们是进行摸底,今天1日我们正式普查登记,需要填表,所以还请您开一下门。”王彬解释道。

  住户终于打开了门,表情还带着一些不信任,在仔细看过了普查员手里的登记表后,才开始陆续填写家中的居住人口信息。

  在普查过程中,住户不愿意开门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王彬告诉记者。“原因很多,一是人们的戒备心理很强,担心我们是上门推销或者不法分子吧。二是也有些居民对人口普查政策不太了解,觉得没有必要,所以有时需要我们隔着门耐心解释很久,才能把门打开。”

  据王彬介绍,她所在的居委会共有17名人口普查员,共负责48栋楼的填表登记工作。由于白天人们都外出工作,因此他们只能趁着一大早、中午和晚上上班族回家的时候进行上门登记,有时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下班。“大部分人,还是相当配合的。”王彬说。

  在小区里散步的王秀君老人今年61岁,她是从机关退休的公务员。“我是愿意配合人口普查的,因为国家制定政策的时候,需要通过人口规划来制定。”她说。

  66岁的张延科老人也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尽管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多年,但农村的生育情况仍然比较混乱,所以重新进行人口登记有利于政府掌握人口数量,了解国情,制定相应的政策。

  然而也有些居民对于人口普查员的工作并不理解。由于王彬只能选择有人在家的时间进行住户信息登记,因此难免会打扰到居民的休息。下午1点钟,连续工作没顾上吃午饭的王彬去敲门登记,敲了几次,终于有人来开门了,满脸的不高兴,说是上了一夜班,回家休息,你们来打扰,我们不登记,在老家已经登记过了。说着就要关门,王彬赶忙满脸堆着笑容耐心地解释了半天,最后住户才愉快地进行了登记。

  同时,记者发现,普查员们还面临另一个难题,就是很多住户家中不管去多少次,都没有人。这也给登记工作带来了难度。据王彬介绍,有户住宅据资料显示曾经登记过一名1919年出生的老人,但是她去过很多次,家中始终没人。最后王彬辗转打听了十几个人才得知这名老人已经去世多年,而家人也没有办理销户手续。

  “我在普查过程中发现,很多老人去世以后,家人都没有办理销户手续,仅我们居委会负责的48栋楼中,就有40多例这样的情况,怪不得很多户住宅反复敲门都没有人在。”王彬说。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此次人口普查中,人户分离现象大大增加。 由于子女上学等原因,一些人将户口挂靠在别人家,成为该户的户籍人口;随着二手房买卖的增多,一些人即使将房子卖出,其户口并没有迁出,而部分买房者并不知情,因而不清楚该户的户籍人口状况。“一个住户挂靠十几口人的现象比较常见,有的能达到17个人,而且挂靠的人中有一部分人户主都不认识。”王彬说。

  针对上述人口普查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公安机关以及部分物业公司的服务人员都给予了相应的帮助。“当我们在住宅里找不到人时,需要当地公安局为我们提供住户的一些资料以方便寻找。有时去部分小区登记时,也适当要求物业服务人员如保安的帮助,这样住户也会更好地配合我们的工作。”王彬说。(记者任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