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科技工作者要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韩启德:科技工作者要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智慧

2010年11月01日 1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1日在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技发展之路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光荣使命,不仅要贡献智慧,进行创造性的科研实践,还要开启民智,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

  韩启德指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需要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要抓住机遇,千方百计汇聚人才,光是“引得进”还不够,更重要的是“留得下”、“用得好”。要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人才竞争机制,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人才成长环境,形成人才辈出、生机蓬勃的局面。

  韩启德表示,科研体制的改进完善,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作为社会的知识精英,科技工作者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应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拒绝自欺欺人、麻木迎合,并尽自己的力量,去创造性地改变历史轨迹。中国科协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科学共同体,应该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以建设性的态度,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使科研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科技成果的评价更加公正,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为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干事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韩启德同时表示,科技工作者要多做一些科学普及工作,努力提升全民族的科学素质,这是科技发展的土壤,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他指出,针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来开展科普工作,是一条重要而有效的途径,这需要充分发挥科学共同体的作用,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科技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帮助公众用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来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方法和知识来分析问题。

  韩启德指出,科技工作者应该主动加强与大众媒体的沟通合作,用科学知识引导公众正确理解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相关的科学道理。他说,科技工作者不仅立身要正,要有高尚的学术操守,不为个人利益而失去学术的良心,提高我们的社会公信力,而且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面前,科学家代表着社会的理性精神,不能选择沉默或逃避,更要有不惧流俗的勇气。 (吴晶晶、沈汝发)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