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院士学者历数科研“潜规则” 痛斥其减缓创新步伐(2)

2010年11月04日 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们在创造没有灵魂的卓越”

  作为论坛的主持人,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协科技与人文委员会主任张开逊,在论坛一开始,就讲了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

  1999年,美国人布罗克曼在互联网上征集答案:你认为2000年来对人类最重要的发明是什么?为什么?在众多反馈信息中,有一个回答与众不同:既然发明对人类如此重要,最重要的发明就应该是“创造一种环境,使发明不断涌现”。

  他更以北京东三环一个大家熟悉的建筑为例,将其比做“扭曲、怪诞、浪费、荒唐”的典型。

  在张开逊眼中,那栋大楼违反基本的科学设计原理,无端耗费了大量的钢材。“这些设计和审批者们应该知道,中国现在消耗的钢铁资源总量大约是全球的52%,将来这种需求还要再增加。在中国急需钢铁,而且铁矿石和钢材又这么急剧涨价的时候,设计者和建造者们没有去想到如何能节约更多钢材,却去设计出怪异的东西。”

  张开逊因此评价说:“他们在创造没有灵魂的卓越,这种没有灵魂的卓越,谁都不会承担责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科研在道德文化方面严重的缺失。”

  “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

  如何摒弃这些科研潜规则,创造出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

  在王海波看来,这些问题都是不正确、不科学的评价导向产生的,导致科技人员没法用正常的心态去工作,也导致科技人员之间,科技人员与行政官员之间行为失常。

  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认为,其实各个科技团体,包括中国科协都有学术道德委员会,也有一系列的规则,但是真正做到,需要“法律和自律一个都不能少,既要靠法律也要靠自律。”

  而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年会开幕式致词时表示,在努力就体制、机制的改革着手的同时,“同时我也认为中国科研体制的改进完善,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作为这个社会的知识精英,我们绝不能放弃对自身力量的信仰。”

  在他看来,如果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拒绝自欺欺人、麻木迎合,并尽自己的力量去创造性地改变历史轨迹,那么我们当然能够创造历史。

  他同时强调,中国科协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科学共同体,应该更加积极地发挥作用,以建设性的态度,大力推动各项改革,使科研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科技成果的评价更加公正,同时严厉打击各种学术不端行为,为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干事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全社会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赵晓展 吴铎思)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