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人口普查需要理解与信任

2010年11月04日 17: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只是因为怕麻烦和缺乏足够的信任就生硬地关上大门,拒绝参与一项关乎国家决策的调查,未免有些“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此次普查的目的是查清十年来中国人口在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相关数据将为国家制定各项政策和规划提供客观依据,大到“十二五”规划纲要,小到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都需要参考真实有效的数据。既然是普查,就应力争“一个都不能少”,登门入户、逐户逐人地查点询问。但是,在个别地方人口普查遭遇到了“进门难”、“找人难”等诸多难题。

  住户拒不开门,可能是嫌耽误时间,也可能怕被别有用心者欺骗,更主要的原因可能在于担心个人隐私的泄露。在人口普查的各项指标中,住房和人口尤为敏感。有人看到要填写住房面积、建筑时间以及住房来源等,会以为将来可能以此为据收税,还有人担心被查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而受到处罚。

  公民注重保护个人隐私,这反映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只强调权利,而不履行义务,就不能完整地体现公民意识。人口普查是许多现代国家反复进行的一项工作,配合调查也是公民应尽的义务。面对人口普查时,无论一个人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有什么样的收入,其身份只有一个———公民。随着人口普查的不断进行,现行的普查在制度设计上已经比较人性化,很注重对公民隐私的保护。人口普查取得的个人资料,严格限定只用于人口普查的目的,不得作为实施任何处罚的依据。按照规定,对在人口普查登记过程中如实申报的政策外生育的人员,可按本省(区、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较低标准征收抚养费;生活困难的家庭,经当地县级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可分期缴纳社会抚养费。为了保护公民的个人权利,保障人口普查的顺利进行,国务院还在今年5月通过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政府尽了应尽的义务,公民也不能逃避自己的责任。如果只是因为怕麻烦和缺乏足够的信任就生硬地关上大门,拒绝参与一项关乎国家决策的调查,未免有些“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

  在社会信任相对缺失的今天,不跟陌生人说话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信条,要让每家每户都毫无顾虑地给陌生人开门,确实有些难度。对此,我们希望人口普查员多一些耐心和诚信,也希望每个被调查对象都能对人口普查多一些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参与其中的意义。

  社会的信任是需要彼此沟通的,政府的决策也离不开公众的参与。作为现代社会的一个公民,为了短短几分钟的个人时间,不能自觉地参与到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的进程中来,还有什么理由去埋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如意? (沙元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