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速组网 或将替代美国GPS

2010年11月06日 12: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媒体报道,我国第6颗北斗——2导航卫星已经于11月1日凌晨升空。这是我国今年发射的第4颗北斗系列导航卫星。那么,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是什么?目前发展到哪一阶段?特色又是什么?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国之声记者陈振玺。

  主持人:先给我们大致介绍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过程。

  记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三维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有人把它比作中国自己的GPS。北斗系统始建于2000年。2007年4月,我国发射了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这一次发射的是第六颗。那么根据报道,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计划部署35颗卫星,这套系统提供定位精度为10米的民用开放服务以及更安全精确的军用和授权服务。

  主持人:据了解,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卫星导航系统。那么,相较于其他国家的卫星导航系统,我国的北斗有什么特色或者说竞争力吗?

  记者:正如你所说,很多世界大国都在卫星导航系统这一领域下起了功夫。目前已经建成或正在组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主要有,美国的GPS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这其中,GPS比较成熟,人们也最为熟悉。俄罗斯的格罗纳斯今年底也将完成组网。另外,日本已经也发射了一颗具备导航功能的准天顶卫星,印度也正在准备发射区域导航卫星。那么,我国的北斗系统有什么特色呢。首先,它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一样,具备导航定位、测速、和授时功能。但它还有与众不同的一点,那就是短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北斗系统发送100多个字的短信。那么具体有什么优势,我们来听一下我采访的国防大学教授李莉是怎么说的。

  李莉:它的优势第一点是,既可以定位又可以通信,这个是其它的卫星导航系统不具备的。我们知道,在汶川大地震期间,它的短报报文的功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第二个优势就体现在它未来覆盖的范围特别大,我们设计的是没有盲区的。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一点,既能利用GPS同时又能丰富它的信号,能极大的提高它的精度,这个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虽然北斗系统有这么多的优点,但到目前为止,使用北斗导航的人群不是很广泛。那么,北斗系统现在发展到了一个什么阶段?什么时候才能够更加普及呢?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我在今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也问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他跟我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进入发射组网阶段,接下来将按照三步走的战略来实施。

  孙家栋:北斗系统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搞三颗星,都在同步轨道上,实际上是做一些实验,锻炼我们的队伍,提高我们的研制水平;第二步就是要搞区域性的系统,需要13颗到15颗卫星,现在正在积极组织发射,估计一两年就能完成任务;现在同时也正在起步来向全球网络来研制。

  记者:那么孙家栋院士还告诉我,根据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到2012年左右,系统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那个时候,也许我们大多数人的汽车上、手机上所使用的都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不是GPS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