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领导人密集出访 外交凸显“经济护航”功能

2010年11月06日 14:5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平同志晚年一再强调,世界给中国的机会不多,我们不能忘了历史,如果我们有一线可能都要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排除各种各样的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干扰”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开始了新一轮密集的出访活动。继国家总理温家宝上月底出席东亚峰会之后,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4日起访问法国、葡萄牙,并于本月中出席G20和APEC峰会。吴邦国委员长11月3日起访问亚洲三国。

  中国对外工作呈现出的全方位、多领域、大外交的蓬勃发展势头引人注目。

  凸显外交的“经济护航”功能

  通过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权威人士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应对当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适应世界发展大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由之路。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经济、科技领域竞争更趋激烈,各主要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纷纷采取规模和力度空前的经济刺激措施,加强体制创新和政策引导,纷纷把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作为新一轮发展的重点,以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

  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科技知识创新、传播、应用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相互促进和一体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由此,来自高层的最新分析认为: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经济规则改革深入进行,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快速上升,同时发达国家也在全力维护和巩固其领先地位,发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领先的格局没有改变。

  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度变革和调整,世界主要经济体正在重塑国家实力,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在这场竞争中,每个国家的发展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机遇、把握主动,我国就可能拉大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难以在这场竞争中掌握主动。

  按照中央的新要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审时度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贯彻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紧紧跟上国际经济科技发展大势,推动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努力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增创新优势,进一步奠定我国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有利地位。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际问题专家吴白乙教授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自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调整党的工作重心以后,我们始终以经济发展为主线,我国的外交也是围绕这一主线展开。“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的增长和腾飞,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外交主动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的意识逐渐增强。通过政治关系和国家关系来促进经贸关系发展,为国内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服务。外交的这一功能也越来越突出。”

  吴白乙说,内政决定了中国外交的基本属性。“尽管我们的GDP总量已超日本,但我们有很多软性指标还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中国仍然是个发展中大国。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他认为,我国应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高祖贵对此完全同意。他说,中央强调“坚持韬光养晦、积极有所作为”,与前些年提出的“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相比,多了“坚持”“积极”四个字,含义深刻,这是对“国际力量格局和自身实力的清醒认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