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献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 天津建议设省市长联席会议

2010年11月07日 03: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津冀如何实现区域一体化,官员、学者建言献策

  天津建议设省市长联席会议

  - 分析

  “十一五”期间,京津冀地区迎来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的产业联系和经济合作还不尽如人意,一体化进程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昨天,在“2010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北京、天津和河北等三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就京津冀三地区域一体化建言献策。

  河北

  块状经济导致滞后长三角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世芳认为,长期以来,京津冀的发展,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没有摆脱块状经济的区域发展格局和分析框架,“多少年来都是块状经济,各自搞各自的”。而理论界在分析的时候,也是按照块状经济的分析框架去分析的,所以,有的人就说,北京的讲北京话,天津的讲天津话,河北的讲河北话。

  “为什么说三个地方分别讲各自的语言,就是在整个分析框架里面,我们没有构建起一个按照都市圈来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决策问题的理论框架。”他认为,按照块状经济来发展,导致了京津冀进程远远滞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

  天津

  缺乏协调成最大制约因素

  对此,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滨海新区发改委主任杨振江深有同感。他表示,区域发展比较曲折,目前制约区域发展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协调机制。

  杨振江说,政府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就是想建立一个京津冀省市长联席会议制度,但是到现在这个制度也没有建立起来。“这个制度建立不起来,首都圈也好、城市群也好,都是一句空话,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他认为,如果省市长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不起来,一些重大问题都协调不了,没有协调发展,没有合理的定位、问题就比较大。“这是制约区域发展的一个最大的问题。”

  北京

  不加强合作将成历史罪人

  对于三地的合作,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史利国研究员表示,北京、天津、河北如果不加强合作,不从实质上有所突破的话,可能若干年以后,决策者很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

  他表示,首都圈建设已经不能停留在生态合作或者对口支援的阶段,目前北京市领导已经形成了共识,而且多次指示各个部门要加强产业合作,“只有产业合作,才能形成真正的合作。”

  他说,从世界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北京是寄希望于天津尽快发展,河北尽快发展,“这样的话,北京的发展才有后盾,才有后劲。”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