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日大使:中国为促进亚太区域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2010年11月1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8日指出,中国对APEC合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促进亚太区域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8日就胡锦涛主席出席即将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专访,就中方与会方针、中日关系等回答了提问,并作如上表述。

  程永华表示,APEC是亚太地区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论坛,成立20多年来,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缩小发展差距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一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成为亚太领导人就地区和世界经济的重大问题交流看法的重要舞台。每次会议均成为亚太乃至世界注目的焦点,相信即将在横滨举行的这次会议也不例外。

    程永华称,中国对APEC合作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促进亚太区域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胡锦涛在横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将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实现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增长、安全增长的主张,介绍中国对亚太区域合作的立场,提出对APEC未来发展的看法。

    程永华介绍,同时,胡锦涛还将提出以下倡议或主张:一是就进一步推进亚太林业合作提出倡议,推动本地区如期实现2007年APEC领导人会议提出的到2020年本地区各类森林面积至少增加2000万公顷的目标;二是宣布中国政府将加强APEC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有关举措,以推动本地区实现包容性增长;三是介绍中国在低碳城镇等方面参与APEC合作的情况。他表示,相信胡锦涛与会有关倡议将为APEC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中国发展与对外政策,程永华表示,世界应当全面地看待中国,既要看到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也要看到人均GDP水平还很低的现状。中国历来崇尚以和为贵,不会走历史上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关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程永华表示,对任何有利于亚太地区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的合作倡议,中方原则上都持开放态度。中方关注TPP有关情况,愿同参与谈判的成员保持沟通。应当看到,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存在差异性和多样性。应当在此基础上奉行开放的区域合作政策,循序渐进地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