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日大使谈中日关系:双方应共同努力 相向而行

2010年11月1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8日指出,不久前发生在钓鱼岛海域的“撞船”事件,冲击了中方的原则底线,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两国关系。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双方应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程永华8日就胡锦涛主席出席即将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专访,就中方与会方针、中日关系等回答了提问。

  关于中日关系,程永华指出,中日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始终把两国关系放在对外交往的重要位置,坚定奉行对日友好政策。中日双方应当认识到新形势下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和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珍惜迄今以来取得的成果,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程永华强调,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如何增进战略互信,对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十分紧迫和重要。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双方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这是新时期发展中日关系的根本指针。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双方应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尽快实现转圜,以推进各领域交流和互利合作健康顺利发展。

  另外关于钓鱼岛问题,程永华阐述了中方主权立场,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议。

    程永华强调,双方应从发展战略互惠关系的大局出发,认真汲取此次事件的深刻教训,妥善处理两国间的敏感问题,避免类似事态再次发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