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致力于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政府效能

2010年11月11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近日原则通过,取消和调整35项行政审批事项,这是这个位于中国西北的少数民族地区第七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

  一段时间以来,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行政审批手续过多、过于繁琐,为中国老百姓所诟病,一方面给群众带来不便,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政府行政效率。

  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地方政府近年来不断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

  2001年以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先后分四批取消和调整了一半以上行政审批项目。但是,行政审批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审批项目依然过多、已经取消或调整的审批项目未得到完全落实、审批行为不够规范、对审批权的制约监督机制还不健全等。

  今年7月4日国务院决定取消113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合计184项,占国务院部门现有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10%。

  在中央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的同时,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也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

  以宁夏为例,经过严格审核和论证,此次需要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共35项,其中机动车延缓报废审批、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选址审批、设立骨髓移植医院审批、商品展销会登记等2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这些行政审批项目或按国务院决定予以取消,或因管理方式发生变化,已失去审批的必要,实际工作中已经不再审批。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等13项行政审批事项予以调整。对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自治区商务厅等4个部门已接收,对属行政机关内部行为的行政审批项目,采取其他管理措施,不再单独进行审批。

  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明确表示,以后政府部门要严格把关行政审批事项设立,特别要卡住出于部门利益设置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据统计,中国各省(区、市)合计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925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116项;有20多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

  此外,中国县(市)一级基本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些省(区、市)也建立了省级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少地方还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记者曹健 艾福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