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谈中美关系:应着眼共同利益推进互利合作

2010年11月11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资深外交家和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10日在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中美两国建交31年来双边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果,在新的挑战面前,双方应着眼共同利益,继续推进互利双赢的合作。

  吴建民在演讲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中美关系在过去31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他说,对比中美关系的今昔,无论是贸易、投资还是人员往来,中美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实实在在。中美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基础之上,因此十分成功。

  吴建民说,中美关系目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和挑战,应当从中美过去31年的互利合作中寻找启示。启示主要有三点:一是中美关系尽管过去也存在问题和分歧,但双方都努力不让问题和分歧妨碍合作;二是双方没有只盯着问题和分歧,而是着眼共同利益,努力推动和扩大共同利益;三是当双方出现分歧时,最佳途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因为斗则两伤,合作才双赢。

  吴建民表示,只要中美着眼共同利益,寻找更多共同利益交汇点,双边关系就会健康、持续、有力地向前发展。他以能源为例,认为这一领域中美各有优势,双方互利合作潜力巨大。

  吴建民强调说,中美合作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和平与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

  吴建民的夫人、曾任外交部翻译室主任和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的施燕华随后也发表了演讲,回顾和介绍了艰难但意义深远的中美建交谈判。她认为,中美关系能够走到今天,双方的充分沟通和交流十分重要。为此,她特别呼吁双方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为今后中美友好与合作打下基础。

  孟菲斯大学地球科学系助教塔夫在演讲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中都是大国,对彼此的未来都影响巨大,因此两国关系必须继续向前发展。他认为美中存在的一些分歧不会影响两国经贸合作大局,也不会对双边关系造成长期影响。

  孟菲斯大学校长瑞尼斯、该校孔子学院院长孔祥德等近百名师生出席了演讲会。(记者严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