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各国如何应对危机冲击成G20首尔峰会讨论焦点

2010年11月11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11日敲响开场锣鼓,全球媒体竞相追逐,各界人士评析解读。作为全球探讨经济议题的顶级平台,在本次峰会激起的各种声音中,各国如何应对危机冲击,改善经济治理成为常辩常新的话题,有关中国自危机以来“得与失”的讨论则成为焦点。

  在这些讨论中,中国经济治理的理念和措施受到过一些怀疑和追问,但理解、认可和欣赏的声音渐成主流。正如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所说:中国理念对于解决一些世界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信心为重 当机立断

  回顾中国应对危机、促进增长、推动转型的过程,有一些突出经验值得关注。

  其一,中国决策者对于心理因素对资产市场变化、实体经济运行产生的重要作用有较深入认识。温家宝总理“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的论断被海内外媒体、学界商界人士反复引用。在全球范围内,这是主要经济体政府在危机环境下对经济信心重要性最经典的阐述之一。

  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恶性循环就是市场、商业信心的溃缩演变为资产价格的下行和实体经济的萎靡。在全球化将世界联系得更紧密、信息迅速流传四方的今天,从个体经济行为的变化到各国经济大势的运行,都越来越受到信心因素的影响。

  在危机中和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治理方略和效果不仅提振了本国的经济信心,也成为医治世界经济之患药方中最大的一颗“定心丸”。里昂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罗福万说:“应该记住,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现信贷危机或信任危机的大国。”

  信心的整固,并非空谈,依靠的是危机环境下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实效。而这些实效的取得,凸显中国危机治理的另一个突出经验——果断决策。有投行人士指出,在重大危机之下,决策迟缓就是最大失策。而中国“比任何国家看到的都要早,执行得都要快,力度都要大,是全球的典范”。

  在危机初现、出口急剧下滑、内需一时难起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迅速应对,加大投资力度,快速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重点领域、行业和地区予以扶持,保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

  在外需前景持续不振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又提出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在危机稍退、资产价格风险上升、通胀有抬头之势时,中国政府又陆续出台信贷调控措施,释放政策趋紧信号,防患于未然。

  近两年,外界存在对中国政府过度干预经济的质疑。对此,高盛集团中国经济学家乔红此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考虑到过去两年的世界经济处于攻坚阶段的大环境,以及市场出现明显失效的情况,政府角色的强化是必然的。

  临近年末,在众多金融机构举行的有关中国市场的投资说明会上,很多专家认为中国政府应对危机、调控经济的思路很明确。事实上,美国政府今年在本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也出台了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的刺激计划,而中国在此方面早有“先见之明”。

  有数据为证:在金融危机最深重的2009年,中国经济仍取得了近9%的增长。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和日本,领先全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10.5%,明年为9.6%。相较而言,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计为4.8%和4.2%;美国经济增速为2.6%和2.3%;欧元区为1.7%和1.5%;日本为2.8%和1.5%。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专题:G20首尔峰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