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APEC峰会:中国立场得到各国一致好评

2010年11月15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横滨11月14日电 题:中国立场得到各国一致好评

  ——APEC中国高官、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庞森谈中国本次APEC成果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曾嘉

  “永恒的朋友,还是永恒的利益?”这句话已经成了本届APEC峰会中使用最频繁的词汇。APEC中国高官、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庞森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要说利益,中国参加APEC不单是为了中国一家的利益,而是为了各国共同的利益。

  庞森说,从1997年金融危机到这次2008年金融危机,中国一直都是秉承这种态度,为了各国共同利益在贸易、出口、货币等各方面政策都采取了负责的态度。

  这次经济危机中,亚太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表现得比较抢眼,基本上是许多成员率先走出危机,而且发展速度比较快,特别是几个新兴经济体,其作用在下一步更为突出和引人关注。所以,从本次APEC峰会开始,中国就表现出了积极建设的精神,同各方交换意见,进行磋商,最后大家达成的成果还是比较平和的,反映了各方的利益和关切。

  在这个过程中,中方的立场也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特别是东盟国家:泰国、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都在会上肯定中国贡献。

  而在后经济危机时代中国将承诺做的更多。庞森说,中国将继续一贯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打贸易仗或货币战,没有任何一家赢家。所以中国一贯支持APEC能够遵循它以往一贯的方针,能够促进亚太地区各成员的贸易投资自由化。

  庞森表示,在本次APEC峰会上,中国力主推动亚太地区取得经济技术合作,这一点最终被写到了会议的成果性文件《横滨宣言》中。而中国在这一方面自己也做了很多具体努力,如开办了许多研讨会、培训班,包括部长级会议。

  另外对于2010横滨APEC首次言及的《成长战略》的5个领域:结构改革、人才和企业家培养、绿色成长、知识经济以及人类的安全保障,中国都给予充分的重视。比如今年中国主办APEC人力资源部长级会议,胡锦涛主席亲自出席。这些都表明了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个领域中国都是积极参与并做出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