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刘云山强调从七方面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2)

2010年11月16日 10:58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现代化是涵盖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管理,促进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过30多年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彼此联系又有各自发展规律,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我们继续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目标来把握,作为统一的工作来部署。

  五、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条件。现代化过程必然伴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的深刻调整和变革,能不能保持社会政治稳定至关重要。30多年来,我们坚持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增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使改革获得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及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兼顾各方面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始终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改革发展稳定面临新的挑战。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各种重要利益关系,统筹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抓紧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努力从制度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外部环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既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环境,也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科学分析世界形势新变化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和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制定实施了正确的对外战略和政策。尽管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开展全方位外交,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展现了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这既为我国改革开放争取了良好国际环境,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七、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国家一项根本政治原则,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坚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既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推进党的建设,又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在健全民主集中制、提升党员素养、改进党的作风、惩治预防腐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针对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在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党的先进性得到坚持和发展,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将继续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着力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深入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了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相信,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实现全会提出的各项部署,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进一步开创新的局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