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秘罗布泊地区:是全亚洲内陆最干旱地方(组图)

2010年11月16日 15:5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罗布泊里,据推断被狼啃食过的野骆驼尸骸。
“大耳朵”的卫星云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3日,参加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之路罗布泊科学考察的队员们,在经过29天、6500公里的科考行程后返回乌鲁木齐,并带回了七项主要科考收获。

  昨日,“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之路罗布泊科学考察”成果汇报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据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说,此次科考规模大,先后有75人参加,是历次罗布泊科学考察活动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29天时间里,科考队员们采用现代最先进的遥感、卫星、雷达等技术手段,对罗布泊地区开展了地理地貌、自然资源调查、气候变化与环境变迁、环境考古、野生动物及微生物等多领域的野外考察,最终发现了七项主要科考收获。

  考察期间,为纪念著名科学家彭加木殉难30周年,科考队队员在彭加木失踪地库木库都克,举行了彭加木塑像奠基仪式。

  本次科学考察活动由广州市白云区和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合举办。

  □继续阅读

  发现 1  “大耳朵”实际是圆盆状

  通过利用雷达遥感技术能透视极端干燥盐壳层的能力,科考队员们发现了被罗布泊古西湖覆盖的古东湖连续向西延伸的湖岸线,并证实了古湖连续向西延伸湖岸线的存在。

  这一科学发现,同时也表明罗布泊古湖泊面积远大于“大耳朵”范围,古湖岸呈圆形封闭状态,而不仅仅是“耳朵”状的。

  发现 2 罗布泊1962年全面干枯

  “根据遥感资料,罗布泊是在1962年干涸的,这已经是一个事实了。”夏训诚说,罗布泊本是一个浅平凹地,最深处仅3米,如果1959年以后罗布泊不进水的话,2~3年内就会干涸,这次考察就体会到了干旱区湖泊快变和特变的特点。

  发现 3  风蚀水蚀合力造就雅丹地貌

  罗布泊地区北部、东部和西部分布着约3000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是仅次于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我国第二大雅丹地貌分布区。

  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雅丹地貌形成的营力除了传统的风蚀作用,还存在着流水侵蚀的作用。

  如龙城雅丹分布区,土丘高约15~20米,除东北风的吹蚀外,附近山区突发性洪水,也对雅丹地貌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发现 4  首次获得罗布泊气象资料

  此次考察,中央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在哈密至罗布泊镇,每隔100公里就设置一个自动气象站,共设置了三个,用来收集风向、气压、降水、温度、蒸发等六大气象要素。

  夏训诚说,在考察过程中,曾几次用仪器测到空气相对湿度为零的记录。科考队最终确定罗布泊地区是全国乃至全亚洲内陆地区最干旱的地方。

  发现 5  罗布泊有狼出现的痕迹

  就在此次考察过程中,队员们惊喜地发现原来罗布泊内是有动植物生存的,甚至有过狼出现的痕迹。

  队员们在寻找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骆驼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在一具野骆驼的尸体旁,居然有几堆狼粪。这说明,经过多年的开发,淡水不断地引进,少量的动植物开始生长在罗布泊这块钾盐极高的土地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