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罗布泊5350平方公里湖面干枯仅耗时3年

2010年11月10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罗布泊

重走彭加木探险路的队员到达库木库都克。

  30年来最大规模科学考察展开 最新研究发现罗布泊湖1962年干枯 时间提早10年

  罗布泊的新传奇

  人迹罕至的罗布泊充满了神秘色彩,这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发生在这里的传奇故事常常伴随着失踪和死亡,但罗布泊有着诱人的另一面,它是世界地质演变的活化石和气候变化的记录仪,是探险者和科学者的乐园。近日,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科学考察在罗布泊展开,罗布泊的神秘面纱有望揭开。

  本报记者随科学家深入到罗布泊腹地,终于有机会一睹罗布泊的新传奇。

  罗布泊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若羌县境内,历史上曾是一个烟波浩渺的湖泊,湖面超过1万平方公里。这里曾是一个物产丰富、景色秀美之地,历史上,罗布泊的湖水养育了楼兰古城的居民。西汉时人们称罗布泊为“盐泽”,东汉班固撰修的《汉书》中,则将罗布泊称之为“蒲昌海”。元代称之为“罗布淖尔”,这个称谓一直延续到近代。 最新研究表明,上世纪初,罗布泊湖里还生长着数十斤重的大鱼。但如今,这一切已变得面目全非。

  10月28日,本报记者随着白云区委、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联合主办的“彭加木罗布泊塑像奠基暨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路誓师仪式”团队前往罗布泊,一路上经过了戈壁滩、沙漠和雅丹地貌。从哈密市进入到若羌县内不久,公路的两侧就会见到大片的盐壳地。这是一种极不寻常的地貌,一块块的泥土从地里翻起,凸凹不平,就像池塘干枯后呈现的景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