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巴空军航展首日完美演绎“中国制造”

2010年11月16日 18: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16日的珠海有些雾霾,气温也有所下降,但这丝毫不影响由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联袂出演的一场空中大戏。两国空军飞行员分别驾驶着中国制造的歼—10、“枭龙”和“K—8”飞机,在珠海上空大秀了一把中国民族航空工业数十年的心血精华。

  16日10时,中国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特级飞行员严锋驾驶一架歼—10战机率先起飞。战机刚一离地随即加力,以70度仰角上升,爬升至800多米的高度时,歼—10突然斜着半扣机身,再紧接一个斜筋斗,飘然离场。

  现场的空军专家介绍说,这个特级飞行动作对飞行员和飞机都要求很高。一般人在游乐园坐过山车的载荷大概为2G,而飞行员做这个动作,将承受最大8G即8倍于自身体重的载荷,而根据歼—10的设计标准,其最大时速为1450公里,可用最大载荷为9G。也就是说,这个动作已经接近飞机设计性能的最高标准。

  在一片热烈掌声后,八一飞行表演队4架战机采取“三机箭队,单机跟进”的方式起飞,在空中集合后,开始舞动空中芭蕾。以高度200米、时速200公里的最小速度平飞通场,再次挑战军机设计极限;快速上升多次横滚,在4秒钟的时间内,飞机要滚转850度,考验军机整体设计和飞行员的空间状态判读能力;半筋斗下翻转加极限坡度盘旋,军机以650公里的时速从800米快速下降到高度只有100米……

  当参加表演的歼—10军机次第着陆后,得到了中外飞行员和观众的大力热捧,特别是一些国外的飞行员和飞机设计制造商,纷纷来到歼—10跟前拍照合影。中国空军也以开放的姿态,在不影响飞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满足了国内外参观者想与歼—10近距离接触的要求。

  随即登场的是来自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驾驶的“枭龙”军机,这也是“枭龙”出口后,首次回到“娘家”的天空表演展示。“枭龙”的出场仍然以70度大仰度起飞拉开序幕。俯冲、蛇型扭转、多次横滚、低速通场,在空中表现得流畅而敏捷,特别是当“枭龙”连续翻滚后倒飞通场时,震撼了在场的很多观众。

  对于广大的军事爱好者来说,这款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制造的全天候多用途第三代战机并不陌生。“枭龙”战斗机于2002年5月完成设计,2003年8月首次试飞,随后出口巴基斯坦,成为巴空军的主要轻型战斗机。

  巴空军“枭龙”飞行员丹尼斯上尉改飞“枭龙”军机已有一年时间,他认为“枭龙”帮助他找到了人机结合的感觉,评价“枭龙”军机“整体性能不错,与F-16的性能差不多,发动机也不错”。

  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潘治在看完巴基斯坦空军的表演后说:“看到他们把‘枭龙’和‘K—8’飞得如此精彩,飞出了飞机的最佳性能和飞行员精湛的技战术水平,作为同行我很欣赏他们。”

  与“枭龙”军机的“独舞”表演方式不同,隶属于巴基斯坦“雄狮”飞行表演队的“K—8”型军机为观众呈现的则是一场空中集体舞。巴基斯坦“雄狮”飞行表演队,是巴空军学院所属的特技飞行表演队,队员全部由飞行时间超过1400小时的教官组成。“K—8”是中巴共同开发的一款教练机,在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都是地道的“中国制造”。

  虽然从机型上来讲,“K—8”在空中显得不如歼—10和“枭龙”厚重威严,但进场回旋、大角度回转、滚转盘旋、散开回旋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同样让现场观众看得惊心动魄。据介绍,6架“K—8”军机在空中的间隔和高度距离都不到两米。

  中航集团总经理林左鸣介绍说,除了这三款“中国制造”的军机外,航展上还将静态展出我国大型客机C919的样机舱段、AC系列民用直升机,“蛟龙600”“海鸥300”“小鹰500”三款水陆两用飞机和多款国产发动机,以及在航电系统、武器悬挂与空中加油系统、防护救生与空降空投系统等方面的产品。(记者张玉清、黎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