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红头文件"清理:从源头上制止乱摊派乱收费

2010年11月17日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相抵触、不一致,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

  一些涉及乱收费、滥罚款和乱摊派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统称“红头文件”),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红头文件”清理既是维护法制统一的需要,也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今年4月启动清理

  ●找出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

  文化管理部门向企业收取管理费,今后这种事在山东省将不会发生。

  以前,凡是在山东省内从事文化娱乐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都得定期向文化管理部门上交管理费。山东省1992年9月15日发布实施的《山东省文化娱乐市场管理规定》,规定了文化管理部门有权向文化娱乐经营单位收取管理费,用于文化娱乐市场的管理工作。不过,这部向企业收费的政府规章违反了行政许可法,即将被废止。

  除了向企业收费这样影响经济发展的规章需要清理之外,山东省还对那些违法设定行政许可的“红头文件”一并进行了清理。如《山东省旅店、刻字、旧货业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废旧金属收购、刻章刻字的都需要事先经过行政许可,而这些行政许可早就被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文件取消,由于这个规章没有及时进行修改,已经明显违法,于是这次清理就被纳入了废止目录。

  据山东省政府法制办主任高存山介绍,山东省从今年5月起对现行有效的208件省政府规章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拟废止规章34件、宣布失效8件、修改13件,清理的结果将于近日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此次全国范围内的‘红头文件’清理,主要解决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这三类问题。不适应主要指‘红头文件’已经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一致主要指‘红头文件’与上位法的规定不一致;不协调主要指‘红头文件’之间明显不协调。”国务院法制办协调司司长青锋告诉记者,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轻重缓急,分类处理,清理时发现其他问题的,一并处理。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启动集中清理工作,明确要求通过对现行“红头文件”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找出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并全面清理涉及向企业收费、摊派的规定,从制度上、源头上切实解决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各地清理有序进行

  ●制定清理方案,召开联席会,确保顺利进行

  山西某地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办法规定,新生户口随祖父母的,可以就近入学;新生户口随外祖父母的,不得就近入学。

  这种规定,不仅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也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符。据了解,这个“红头文件”这次就被纳入了清理范围。

  今年6月,山西省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清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省政府清理工作办公室,并把清理工作细化到7个工作组,其中5个组负责省政府“红头文件”的审核和督促指导。省政府清理工作办公室对列入清理范围的138件省政府规章进行分解,把责任明确到政府各部门及对应的清理审核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据山西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助理马春生介绍,在清理过程中,针对保留、修订、失效和废止各种情形,分别制定不同的标准,实现科学、合理的清理。截至10月底,山西省法制办对138件省政府规章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清理意见,太原市和大同市也完成了各自的“红头文件”清理任务,其余9个设区市的“红头文件”清理也相继完成。

  为加强规章清理工作的组织保障力度,辽宁省建立了规章清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全省规章的清理工作,由副省长陈超英担任召集人。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及四个较大的市政府法制办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具体工作任务,该省将废止规章131件,宣布失效143件,清理后保留562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