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舟曲灾后心理疾病进入高发期 境内外机构携手应对

2010年11月17日 16: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舟曲“8·8特大泥石流灾害”过去3个多月,受灾群众心理疾病进入高发期,并已经出现了多起严重的精神病例。

  “随着时间的推移,救灾工作逐步转移到灾后重建,人们的心理状态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大多数人从害怕、焦虑和痛苦中解脱出来,趋于稳定,但有些重点人群会由麻木、否认或不相信转到情绪激动、愤怒或抑郁中来,”主管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舟曲县卫生局副局长何向阳说,这就会导致灾后心理疾病进入高发期。

  舟曲县人民医院大夫关新萍在灾后一直在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她说,截至目前,医院已经发现了3例因灾导致出现精神疾患临床表现的病例,其中1人经过服用药物后症状有所好转,但另外2名二十多岁和四十多岁女性症状较为严重,因为他们的父母或亲属在灾害中遇难。这两名病人必须要住院治疗,医院已经建议其转到兰州条件较好的医院治疗。

  舟曲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任文林说,县文化馆一对职工夫妻和他们女儿都在灾害中遇难,17岁的儿子因在兰州上学幸免于难,成为孤儿。面对巨大的打击,男孩的精神出现严重问题,目前已经由亲戚送往位于甘肃天水的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

  “心理援助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需要心理援助的时间一般是在灾后三个月左右。”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王文说,对这些人的心理辅导需要长期观察与救助。

  舟曲泥石流灾后,鉴于汶川大地震等地的救灾经验,中国卫生部和甘肃省卫生部门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心理援助工作。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第二天,14名来自卫生部和甘肃省的心理医生和专家就赶赴灾区开始对灾民进行初期的心理援助。随后,在甘肃省卫生系统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来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甘肃心理咨询师学会等七家单位共31人组成的心理援助队伍先后来到舟曲,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目前,除了当地县医院心理咨询门诊接待就诊人员外,县卫生局还派人到各医疗点和灾民集中安置点,采用线索调查和现场巡查的方式发现需要干预的对象,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对重症急性心理应激反应的人员进行治疗和随访。

  截至目前,舟曲县心理援助工作已经完成走访咨询2200多人,开展心理讲座210多场,个体心理治疗250多人,接受心理咨询560多人。

  “尽管经过了长期的宣传和干预,现在仍有很多受灾群众并不能及时发现自己的病情,导致不能及早干预,这是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关新萍说,有很多群众出现全身不适、心悸、头晕症状,有的心情低落或连续二三十个晚上睡不好觉,但本人往往意识不到这是心理上的问题。

  专业人员短缺是当前的另一个难题。王文表示,重大灾害后,灾区群众会出现多种应激反应,需要有精神科专业背景的或接受过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技能培训的医务人员发挥引导作用。舟曲在这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当地的一家医院或疾控部门,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干预人员往往只有1到2人,难以满足需要。

  为了应对灾民三个月后有可能出现的心理疾病以及当地缺少相关专业背景的医务工作人员等情况,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爱心组织为舟曲专门培训了心理干预人员。

  9月底,日本国际协会机构和中华全国妇联组织了为期4天的心理援助培训辅导班。舟曲县共有20多人参与学习。10月25日,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也为舟曲培训了30名心理辅导员。

  这些参加培训的人员分别来自卫生、公安、慈善组织及教育等领域。经过为期3天的培训,他们具备了基本的灾后心理干预和辅导能力,已经积极参与到心理援助的工作中去。

  “通过系统、有组织的学习,在日常接诊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时,我也知道了如何更恰当地去开导患者,和他们交流,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达到治疗的效果。”关新萍说,她参加了日本国际协会机构和中华全国妇联组织的培训班。

  舟曲县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张思谦介绍,为了帮助更多的受灾群众,他们一方面借助日常接诊的机会,发现病人或提醒就诊人员注意身边亲戚朋友心理上是否有出现问题的前兆,同时,对所有因灾后心理创伤就诊的人员全部免费治疗,并在医院设立专门心理治疗室,一对一进行干预,并严格保护病人隐私。 (记者 宋常青 张文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